世界最古老汽车“侯爵夫人”号将拍卖
    2007-07-23    张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上现存依然能够开动的最古老汽车今年已有123岁“高龄”。这辆汽车不但历史悠久,还曾有辉煌战绩。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这辆汽车将于今年8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被拍卖,估价在150万至200万美元之间。

历史悠久

  这辆四轮汽车1884年在法国制造,由蒸汽驱动,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汽”车。
  在这辆汽车问世一年之后,有“德国汽车之父”之称的卡尔·本茨和德国汽车业先驱人物戈特利布·戴姆勒才分别研制出他们的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汽车,而美国“汽车大王”亨利·福特在1896年才设计制造出第一辆福特汽车。
  这辆汽车名为“侯爵夫人”号,由法国汽车制造商德·迪昂·布通公司设计生产。虽然已经历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它却只易主三次。第一任主人是法国伯爵德·迪昂,他正是德·迪昂·布通公司创始人之一。
  这一品牌的汽车已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停产。  “侯爵夫人”号虽然在今天看来已经是古董,但在当时却是鼎鼎大名。
  1887年,这辆汽车在首届世界汽车大赛中力克强敌,夺得冠军。比赛时,汽车从法国巴黎出发,到达讷伊,再返回巴黎。比赛全程31公里,“侯爵夫人”号在比赛中的平均速度是每小时42公里。
  1888年,在第二届世界汽车大赛中,“侯爵夫人”号战胜一辆三轮蒸汽汽车,蝉联冠军宝座。
  亨利·福特博物馆一名负责人鲍勃·凯西认为,“侯爵夫人”号很有可能是世界上现存能够开动的最古老汽车。他说,亨利·福特博物馆中有一辆产于19世纪60年代的汽车,但已经无法安全开动。可能亨利·福特1930年购买它时,就已经无法开动。

价值不菲

  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和卓越战绩,“侯爵夫人”号价值不菲。拍卖定于8月1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拍卖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戴维·古丁估计,汽车最终拍卖价格将在150万至200万美元之间。
  古丁说:“在我经手拍卖的所有不同寻常的汽车中,‘侯爵夫人’号是长久以来最有历史价值的汽车之一。”
  这辆汽车的车轮由金属制成,外面包裹着较薄的橡胶轮胎。汽车以煤、木材和少量纸为燃料,在开动之前,需要先预热半小时。当产生足够蒸汽时,才可以开动上路,最高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60公里。
  古丁说:“这辆汽车的速度和你想像的一样快,与时速能够达到140多公里的新式汽车感觉差不多。不过,我说的新式汽车,是指1910年生产的汽车。”

  相关稿件
· 美军一军官网上拍卖“伊战解决方案” 2007-07-23
· 列侬眼镜网上拍卖竞价超过百万美元 2007-07-23
· 严介和:五套房产被公开拍卖归还欠款[图] 2007-07-23
· 印度国父圣雄甘地亲笔信将撤出英国拍卖会 2007-07-09
· 印象派拍卖创下高价 但亚洲藏家不认[图] 20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