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博客注域名 后现代妈妈的全新育儿经
    2007-06-08    本报记者:吴剑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养育宝宝不再是一味的含辛茹苦,年轻的“后现代妈妈”们有了新育儿经,她们育儿、娱乐两不误——注册CN域名,开设宝宝博客。在她们看来,这种做法不仅是记录儿童成长历程、对孩子进行互联网启蒙教育的途径,也是母亲们分享经验、体会快乐的平台。
  所谓“后现代妈妈”,是指那些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学历高、追求时尚、讲究情趣的年轻妈妈。她们在养育宝宝的同时不忘寻求新鲜和乐趣。在北京从事教育行业的王玲女士就是这样一位时尚妈妈,从怀孕开始,她就开设了育儿博客,更特别的是,她还为女儿注册了独立的域名用于博客,并作为宝宝终身的网络标识。
  记者看到,在博客上,王女士事无巨细地记录着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甚至连女儿外出活动、第一次长牙、天热的饮食变化等很多细节全都搬到了网上。除了文字,还有网络相册、DV影像等丰富的表现手法。尽管养育小孩已经很累,但用博客记录女儿的成长,王女士却乐此不疲。
  除了享受乐趣,这些年轻妈妈们还希望,以孩子CN域名串起的博客,能成为她们与孩子的平等交流平台。与传统妈妈的“严母式”或“苦口婆心”的管教方式不同,“后现代妈妈”更注重与孩子的平等沟通和交流。
  同时,积极地与外界交流,分享信息也是“后现代妈妈”的一大特征。利用CN域名,王女士与其他妈妈们开始了网上交流,分享彼此的育儿经验。在她为宝宝建的CN域名博客上,经常可以看到其他妈妈的留言,既有提问,也有建议。
  专家表示,网络改变生活,网络自然也随之改变人们的育儿理念。“后现代妈妈”尝试网络时代的新育儿方式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稿件
· 育儿配套带动楼盘销售 房地产将受惠 2007-03-14
· 英中产阶级将“商务模式” 引入育儿生活 200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