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摄影师:边赢乐趣 边赚钱
    2007-05-11    董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四岁女孩达科塔的母亲,美国女子娜塔莎·奎瓦斯用相机记录了女儿婴儿时期生活的点点滴滴。她拍的照片十分清晰——甚至连女儿长长的睫毛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些照片让她家周围的年轻妈妈们十分羡慕,甚至有人请奎瓦斯去为自己的孩子拍生活照。
  奎瓦斯由此意识到,可以通过为别人家的孩子拍照挣钱。于是,她开了一家照相馆,专门为小孩拍生活照。
  事实上,如今在美国,像奎瓦斯这样的“妈妈摄影师”已然成为了一个新行当。
  “我很喜欢为婴儿拍照,而且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同时还有钱赚,这太棒了。”奎瓦斯不久前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在女儿18个月大的时候,她开了以她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照相馆“娜塔莎·奎瓦斯”。
  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指出,随着数码相机越来越普及,许多人——大多数是身为母亲的女性开始投身到摄影行业中来。她们中很多从兼职做起,最后发展为全职。
  妈妈摄影师推广自己的方式多种多样。“乔迪·奥特”照相馆成立于两年前,创办人奥特把照相馆的简介打印在每张照片的背面。她知道这样可以在广大客户中提升照相馆的知名度。
  有的妈妈摄影师则通过互联网来宣传自己的照相馆。去年刚成立的“劳拉·布罗菲”照相馆就创办了自己的网站。创办人布罗菲在网站上展示了自己的作品。许多人在网站上看到这些作品后主动联系布罗菲,邀请她为自己的孩子拍照。
  由于妈妈照相馆运转成本很低,再加上很多妈妈摄影师还有其他工作或是丈夫有工作,她们并不十分看重拍照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收益,拍照收费低廉,一张10寸的照片只收10美元,而专业的照相馆通常要收取50美元,有时甚至高达几百美元。
  “对于妈妈摄影师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商业意识。”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的格罗夫斯女士说:“她们喜欢把自己看作是艺术家而非商人,所以她们头脑中盈利的观念不是很清晰。”
  相关稿件
· 新人照片印上包装 个性化红酒畅销 2007-05-11
· 新婚夫妇热衷学“过日子” 2007-05-11
· 隐藏青年:是特立独行还是消极逃避? 2007-05-11
· [设计之美]酒瓶美学 2007-05-11
· 生活七日 精彩点评[2007-05-11] 200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