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将推动百万家网站启用中文.CN
    2007-04-20    记者:陈晓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信息产业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启动了旨在建设更广泛母语上网应用环境的“百万中文.CN网站打造计划”,即推动百万家网站启用中文.CN域名,进而让广大中国公众都能使用熟悉的母语中文便捷上网。
    中文.CN域名与英文域名相比,最大的优点是便于传播和记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的“中国网民访问互联网途径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被访者表示更愿意使用母语接入互联网,认为使用中文.CN域名访问网站更加便捷。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介绍,“百万中文.CN网站打造计划”除将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巡讲外,还将协助各地新闻网站、政府网站、企业网站尽早开通启用中文.CN域名,帮助和扶持各种民间团体利用中文.CN开展公益宣传。同时,还将针对网民在全国进行大规模中文.CN应用及母语上网知识普及。
    从2006年开始,中文.CN的发展突飞猛进,正显示出加速势头。目前,我国已经有5000多家政府网站、多家跨国巨头和国内知名企业以及众多新闻网站开通启用了中文.CN。此外,以天坛、平遥古城、莫高窟、故宫博物院、端午节为代表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则把启用中文.CN域名作为在互联网上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手段。为方便网民购买奥运门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网站近日也开通了中文.CN域名,只要在浏览器里输入“奥运门票.CN”,就可以登录奥运会门票网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