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无奈 宁愿用本科文凭来找工作
    2007-02-07    本报记者:朱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人们心目中代表高学历的硕士毕业生如今在求职场上却遭遇到“高不成,低难就”的尴尬。为求得一职,有些研究生竟宁愿用本科学历来找工作。
    “我见过的很多招聘单位只招聘本科生或博士生,一听说是硕士生就都‘敬而远之’了。”广西大学商学院的研究生张静说,她把求职目标锁定在企业上,并且从去年10月开始参加了很多场招聘会,但至今仍没有单位表示愿与其签约。
    在广西展览馆里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大部分招聘单位确实在海报上明确写着只招收本科生,还有一小部分单位招聘博士生。一家饲料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其实,刚毕业出来的学生都差不多,研究生干的活本科生也能干。可是,研究生多少有些自恃,跳槽是常有的事,况且研究生的薪水也要比本科生高。”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聘人员说,如果需要高级人才,就招聘博士,也可以给公司撑门面,现在的硕士生太多了,不像以前那么稀罕了。
    这样的招聘“内幕”,张静也很清楚。她坦言,当初只为避开就业压力就稀里糊涂考研,所学的专业其实很空,三年的时间并未获得真才实学。“我本科学的是会计,我打算用本科的文凭去碰碰运气,其他同学也有这样的打算。”张静无奈地说。
    如果说硕士找工作难,那么,女硕士找工作就更难。广东中山大学英语系的研究生小曹对此深有体会。“我面试过几个单位,对方看过我的简历就问我结婚了吗,有没有小孩。一开始我还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女硕士年龄较大,一参加工作就面临结婚、生小孩,所承担的工作量自然就小了。因此,有些结了婚的女同学在面试时只好撒谎说有小孩了。”
    根据一项对北京地区应届硕士毕业生的抽样调查,超过55%的研究生认为考研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而用本科文凭找工作,谎称有小孩,肯定违背了考研的初衷。
    广西民族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韦德宗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研究生数量不断增加。庞大的就业队伍使用人单位从注重学历转向重视能力,因此,对实用性较强的岗位,高学历也体现不出优势。韦德宗建议研究生们在注重理论的同时应多参加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他还建议那些暂时找不到理想工作就想放弃就业的毕业生,要摆正心态,明确定位,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投入就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