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不住诱惑 都市白领热衷圣诞狂欢游
    2006-12-22    本报记者:赵叶苹 王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圣诞的气息如今已扑面而来。玻璃窗早早喷上的雪花,广场上的圣诞树,超市里的圣诞老人,甚至连小店铺卖的耳饰都融入了圣诞元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了这个西方的节日。一些都市白领索性在这个季节设定了自己的年假计划,以旅行的方式过圣诞。去欧洲体验地道的圣诞假期,去港澳疯狂购物,还是去海南的三亚沐浴阳光,抑或把自己“扔”进东北的冰天雪地?各种选择应接不暇。

圣诞港澳疯狂购物——挡不住的诱惑

    “是出门的时候了,否则今年的年假就浪费了。”对于北京很多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来说,年假“过期作废”,忙碌了一整年的他们都想利用最后的一周透透气,用快乐的假期结束繁忙的2006年。
    从事外贸工作的王小姐选择去香港。王小姐告诉记者:“除了圣诞节的气氛浓厚外,香港吸引外地游客的另一个‘法宝’就是一年一度的年末打折优惠活动。”
    圣诞节期间,香港不少商品的价格都令人心动,名表、护肤品、数码产品等都比国内便宜不少,人民币的升值又使得购买这些产品更为划算。
    从北京各大旅行社传来的消息表明,圣诞港澳游产品十分抢手。据旅行社透露,出境游方面,尽管还推出了欧洲、澳洲等圣诞线路,但港澳游无疑是人气最旺的线路。
    康辉旅行社市场部负责人郭彧告诉记者,现在凡北京市民持身份证到公安部门均可办理前往港澳的通行证,因此今年以来港澳游一直很火,圣诞期间更是达到一个小高潮。目前到港澳地区购物的自由行游客特别火爆,比例由去年的50%增长到80%,他们前往港澳的目的一是感受那里的圣诞气氛,二是购物,人民币升值刺激了他们赴港购物的欲望,追求时尚的爱美女士占绝大多数。他们一般都通过旅行社代订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宾馆酒店,具体怎么逛,逛哪些地方,他们早已做好打算,不需要旅行社的帮忙。
    已经订好周末前往香港的刘小姐说:她早就耳闻了香港圣诞节的热闹和隆重,虽然内地很多城市圣诞期间也气氛浓厚,但与港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据了解,圣诞节期间,香港到处都挂上了色彩缤纷的灯饰,各家商铺也换上节日的喜庆布置,节日气氛萦绕整个中区的皇后像广场,圣诞老人、圣诞礼物、圣诞钟声、圣诞祝福都成了香港最特别的风景线。

到欧洲去——与圣诞老人亲密接触

    除了港澳购物外,很多出行人士钟情的另一旅游目的地就是欧洲。已经飞往爱尔兰的文小姐给记者发来短信说:我们不再望眼欲穿,此刻正感受着最纯粹的欧洲圣诞。
    针对出行者的这一需求,中青旅专门打造了法意德三国10天游、芬兰圣诞激情破冰之旅。该旅行社出境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两团报名均已结束,游客非常火爆。尤其是芬兰圣诞激情破冰之旅,由于相传圣诞老人的家就在芬兰北部的拉普兰,因此旅行社设计了圣诞老人村、破冰船、驯鹿雪橇、雪地摩托等游乐项目,在那里人们确实可以好好体验一下芬兰的冬季运动,探寻圣诞老人的脚步,到圣诞老人家做做客。
    文小姐还告诉记者,虽然时下欧洲天气寒冷,但是别有一番风情,在法国,可以感受到最有人情味的圣诞节,法国将圣诞节前的四个星期称作“圣诞前奏”,在这四个星期里,人们会为迎接圣诞节做足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各种调料的香味和酒的香气充满了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的圣诞市集里聚满了前来采购的人,即使是夜幕降临、天气严寒,人们的热情也会驱走这些寒意。在这里,圣诞节似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宗教节日,而是生活中一次最彻底的享受。
    圣诞期间的法国,购物仍然是最热门的,在那里可以给家人朋友买到许多圣诞礼物。另外,大多数法国家庭都会花大气力去准备,到外国朋友家吃一顿最丰盛的圣诞大餐,这对于理解欧洲的圣诞文化非常必要。

冰雪换阳光——国内游客南北大转移

    与千里冰封的北国相比,地处南中国海的海南此时仍是阳光明媚,此时两地的差异最明显,相互吸引的魅力最足。旅行社和游客均相中了这一点。
    海南海之缘度假旅行社近期推出“北京长城冰雪游”,市民报名踊跃。该旅行社负责人说:圣诞留给人最经典的印象,莫过于白色的雪,所以冰雪游几乎在每年的圣诞游市场中都是重点推荐对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欢迎。报名的游客当中很多是从来不知道“雪花”为何物的海南百姓,他们出行的目的主要是感受从未体验的白雪和寒冷;另外还有很多在海南工作的内地人,他们也是想借机重温一下久违的冰雪世界,打一打雪仗、滑一滑雪。
    记者从海南几大旅行社了解到,报名参加冰雪游的,多数是爱刺激、赶时髦的年轻人。常规的东北冰雪游线路通常涵盖了东北几个知名滑雪胜地,除了哈尔滨线路是老牌冰雪游产品外,一向被认为适合夏天纳凉的大连,也成为推荐目的地之一。
    在北京,常规的海南、云南、桂林等地的旅游线路也一样火爆。北京康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要想感受最纯正的圣诞气氛,出境游自然是首选,但由于圣诞节不是我国法定节假日,相当一部分长线、中线旅游很难成行,对于游客来说,短线游占优势。
    在南京某石化公司上班的蔡先生说,圣诞期间,他打算到南京附近的地方去泡泡温泉,在温润的温泉水里彻底放松一下,元旦放假再携家眷到海南岛洗洗阳光浴,在城市人多的地方呆久了,就想到人少的地方享受宁静。一些海南的游客也表示不想走远,打算就在岛内约几个朋友海边休闲。
    记者采访发现,热衷于圣诞出游的人的动机均不太相似,有的为了疯狂购物,有的为了感受圣诞文化,有的则想找个休闲的地方放松身心。文小姐就这样告诉记者,是否和西方人一样过圣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借圣诞这个由头让自己潇洒一回。
    圣诞是西方家庭团圆的日子,对东方人来说,用于远游,不失为一个大好时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