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链接
    2010-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优化重点项目 建设投资软环境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开工上马了“18万吨双氧水”、“LED电视背光模组”等一批重点项目。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分局看准这一有利时机,以“搞好区域重点项目纳税服务、全力营造优质投资软环境”为工作思路,全方位对重点项目搞好纳税服务,实行跟踪监控和源泉控管,实现了重点项目税收的正常入库,为确保完成年度税收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局具体采取了“四抓、三勤、二帮、一禁止”四项措施。一是成立了专门的重点项目建设纳税服务领导小组,确定分局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宏观抓、分管领导指定项目指导抓、职能科室协助抓、税收管理员直接抓的“四抓”模式,使重点项目纳税服务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二是制定勤见面、勤宣传、勤协调的“三勤”工作机制,深入工程驻地,经常与项目负责人或财务人员座谈,深入了解工程进度及相关分包转包形式,确定税款缴纳或代扣的方式方法,确保税款按工程进度及时解缴入库;利用各种机会以口头或书面等形式宣传工程建设相关税收政策、税务人员廉洁自律十五不准及公布税风税纪投诉举报电话,使重点项目纳税人缴明白税、放心税。三是落实“两帮”措施,还利用税务干部懂财务、粗于核算的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四是狠抓“一个禁止”:禁止税务人员利用征纳关系向项目方吃拿卡要报或强行安排亲属介入工程分包转包获取不法利益。
    分局针对纳税人的需求深入开展“三诊”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一是“预诊”理苗头。税收管理员利用纳税人申报时所报送的各项资料进行案头分析,对与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不符或存在其它税收违章现象的事项,及时提醒。二是“门诊”解企忧。全面落实各项纳税服务承诺制,实行上门辅导,上门办税,提供全程服务。三是“出诊”重宣传。对于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及时深入企业进行宣传辅导,帮助企业消化,及时解决涉税困难,改进财务管理,建立和谐融洽的税收征纳关系。

(田玉林 盖昊)

    加强安全管理 杜绝治安危害

    为确保全县剧毒危化品安全管理,保证剧毒危化品不丢失、不被盗、不流入社会危害治安,3月3日至10日,山东省邹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组织专人对全县13家涉剧毒单位开展剧毒化学品专项检查活动。期间,该大队民警对辖区剧毒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重新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准确掌握了涉毒单位底数。检查过程中,民警重点查看各单位的安全防范设施配置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对剧毒化学品来源、《两证》开具情况及剧毒化学品经营、使用单位账目进行核查;检查各单位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规章制度,核实各单位专人负责、出入登记、造册备查等剧毒化学品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袁雯)

    湖滨区地税局采取措施规范执法行为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地税局多措并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落实管理员巡查寻访制度;二是加强减免税的后续管理;三是严格注销、停歇业和非正常户的审批手续;四是加强发票管理;五是规范档案资料的整理、存放,以备后查。

 (朱延松)

    “三到位”搭建企业服务新平台

    山东省费县胡阳地税所扎实迈出“企业服务年”活动第一步。一是宣传到位,整理印制纳税服务手册,发放给纳税人;二是服务到位,建立税企不定期交流平台,服务细致入微;三是考核到位,将税务人员对企业服务的质量纳入目标考核。

(徐建强 李群立)

    湖北宣恩地税“三化”创新服务举措

  湖北省宣恩县地税局认真贯彻“服务兴税”指导思想,创新举措全力做好纳税服务工作:一是建立“纳税户籍档案”实施纳税服务“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使纳税服务“标准化”;三是创新考评机制,使纳税服务“精益化”。

(黄德高 陈伟)

  相关稿件
· 政务链接 2010-06-29
· 政务链接 201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