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理念 营造和谐税收环境
    2010-06-25    作者:田玉林 盖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分局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机制,促进了和谐税收建设。
  一是开展“政策宣传月”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汇编发放千份税收政策资料,组织召开四场分行业、分区域的政策宣传辅导会。重点宣传以新企业所得税法为主的税收法律法规,宣传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如房地产交易税收政策、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扶持高新技术、节能减排,促进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利民惠民的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全局讲服务。把纳税服务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纳税服务和支持企业发展的氛围。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骨干企业走访实行“双月制”,着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听取企业涉税需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一家技术创新企业,重点到该企业宣传落实技术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将调研、结对、帮扶活动延伸到基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税企帮扶”和“争做报税好帮手”的“帮、扶、促”活动,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网上送服务。发挥信息网络优势,及时将最新的税收政策和法规文件在地税局网站上发布,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政策新动向;网站全天候提供涉税表单下载和受理纳税人涉税政策咨询,税收管理员在网上报税系统、“税企QQ”群等平台和纳税人交流探讨相关税收业务;推广应用和完善网上报税系统,使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网上报税。
  四是制度促服务。已先后出台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过错追究、服务承诺、午间值班、否定报备、AB岗、一次性告知“八项制度”和提醒、预约、延时、上门“四项服务”,并得以有效推行;今年又新增“纳税人点题”、“服务双回访”等制度。办税大厅设置了导税台,配备了触摸屏,开辟了自助税吧,成立会计活动小组、巾帼业务辅导队等服务载体,倾情为纳税人服务。

  相关稿件
· “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税收政策或调整 2010-06-07
· 循环经济税收优惠政策将制定 2010-05-31
·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农村金融发展 2010-05-28
· 两部委明确农村金融税收政策 2010-05-27
· 调控楼市税收应成重要手段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