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物化,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河南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四好”领导班子创建促转变巡礼
    2010-06-25    刘彩望 金华 谢俊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南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开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形成的优势,物化为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科技创新三种优势,在我国烟草行业率先实现了由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发展方式的转变,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拥戴。
    去年,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规模和经营效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由河南省烟草商业三类公司跨入二类公司,在规模上等于再造了三个“企业”,实现了焦烟几代人的夙愿。
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优异的经营业绩得到上级和社会的公认,获得殊荣不断: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烟草行业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烟草商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卷烟打假工作特殊贡献奖、焦作市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河南省“四好”领导班子考评认为,焦作市局(公司)这一届领导班子带领职工能创出这样好的经营业绩,主要是他们的“四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好队伍创造出好业绩。他们创建“四好”优势物化的经验做法,在当前国有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中具有重要的推动和借鉴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据介绍,河南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辖7个县(市区)局(分公司),有干部职工430多人,其中干部68名,是国有烟草商业企业;该市局(公司)党组下属8个党组、14个支部,有党员257名;该市局(公司)实行党政由党组书记、局长、经理一肩挑的领导体制,三块牌子一套机构。
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蒋贺清说:“企业改革发展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既是政治优势,又是企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市局(公司)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关键所在。”
政治素质好是“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标准。在创建活动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党的基本理论,为企业改革、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了思想动力保证。
坚持和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和管理机制。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做到每个季度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雷打不动。针对中心组成员分管工作事务多、营销和市场管理任务重、完成时间紧的状况,他们从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入手,在认真总结历年来中心组学习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充实中心组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并从管理机制上确保中心组学习见成效,使中心组学习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同时严格要求全市烟草系统各级党组、支部把理论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第一任务,把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作为第一需求,把理论学习的绩效作为选拔提升干部、评比先进单位、立功受奖的主要条件和依据,有效地调动和激发干部加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坚持理论学习考核验收,搞好述学、评学、考学,从而保证理论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进一步促进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上述措施的落实到位,使理论学习这个“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摆上了全市烟草系统各级党组、支部的议事日程。
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的重点,着眼于理论的实际应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把理论学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卷烟物流配送、服务零售客户工作创特色、争一流上。每年中心组都要列出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实际问题专题,围绕全国烟草行业和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生产经营战略部署,供领导成员与有关部门研究探索,力求每次学习研讨都能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了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对发展信心不足,以及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手段等方面创新不够的问题。

    创建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

    班子团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把“团结协作”作为创建活动的重点,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通过建立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提高了凝聚力、战斗力。
    完善工作制度,为团结协作奠定一个良好机制。2005年6月,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新班子5名同志,分别来自烟草商业系统内不同单位和岗位,在年龄层次、社会阅历、性格脾气、学识水平、思维方式、工作经验上各异。为使班子成员优势互补,各扬其长,新班子上任后第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按照党章、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上级有关规定,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党组工作制度》、《局长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这两项制度规则,在上届党组制定的议事规则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党组工作制度,既保证了党组在市局(公司)的核心领导地位,又对党组的工作责任、成员分工、议事规则、决策内容和程序、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等方面作出了明晰规定;特别是具体规定了对关系到企业带有根本性、方向性、长远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决策18项内容,使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了一个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团结协作好风气。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实完善《关于加强党组民主集中制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局长、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形成了议事和决策机制,建立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每周一次班子成员碰头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局长、经理办公会制度,凡是重大问题都由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有效避免了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随意性。坚持集体领导,力避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明确党政管理权限,市局(公司)党组管理全市烟草系统的中层干部任免、重大人事制度改革、企业党建工作、反腐倡廉和政治思想工作等重大事项都要经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市局(公司)管理卷烟销售经营、专卖市场管理、物流配送及办公设施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均要经过局长、经理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党组书记蒋贺清遇事总是先沟通,与成员达成共识再上会。该市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时,决策前,充分酝酿,认真准备;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决策质量水平;决策后,按照有关规章制度,积极做好监督工作,确保企业重大决策得到顺利实施。
    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创建活动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根据各阶段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互相学习“照镜子”,查找不足“开方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地检查自己,查找在党性党风、工作、团结协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世界观、人生观、烟草行业价值观方面分析原因和危害。针对批评意见,每位班子成员都能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政治家的五条标准,提出改进措施,在工作中认真改进,并在下次民主生活上,将每人的改进情况作出汇报。党组书记蒋贺清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忌放“三炮”,即“空炮”(避重就轻打哈哈,隔靴搔痒敲边鼓)、“哑炮”(无原则一团和气,不愿捅破窗户纸说真话)、“礼炮”(班子成员对“班长”批评时反面文章正面做,曲意逢迎),使班子成员做到从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善待批评,珍惜批评价值,反躬自省,严剖问题根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形成了班子成员之间政治上互相信任、思想上互相交流、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的良好氛围。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民主生活会程序意见》,对民主生活会的议题确定,征求意见开展批评及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提出明确要求,还加强对县(市区)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建立市局(公司)领导成员定点联系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指导下级党组、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狠抓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在创建活动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积极主动地先后组织开展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着力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影响团结协作谋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思想教育活动中,他们从解决团结协作的问题入手,紧紧围绕团结协作找不足,查原因,论危害,挖根源,使全市烟草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协作谋发展的精神状态得到明显改观,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努力做到:班子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困难同上,上下形成“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带头塑造廉洁发展的形象

    据了解,在创建“四好”班子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目前建立的廉洁从业保障细则等六个规范性规章制度,将班子成员从业工作分解规范化为42种操作程序。他们实现了靠程序控制说话,有效避免了决策的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的随意现象。
    专卖局纪检组长陈恒清说,特别是在选用干部、工程项目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上,道道实现了公正透明运行。局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蒋贺清任职四年多来,在局里的多个工程上顶住说情风,未在企业安排自己的一位亲朋好友。在业务往来和社会活动中,所收钱物礼品都如数上交组织。专卖局物流中心主任张书群说,每年一到盛夏酷暑时,局长、经理蒋贺清任就会出现在配送中心、客户服务部等基层单位,坐送货车同送货员一起为零售客户送货,常年坚持不断。局班子成员中,有三名家居外地,但他们不住宾馆,租民房,在机关食堂就餐,和职工一样按时交纳伙食费。除节假日外,从不借故回家当“过客”干部,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年累月奔波在营销一线,指导基层工作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班子成员敢于监督从我开始,廉政从我做起,自律向我看齐;平日注重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管好活动圈,规范工作圈;带头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了脚跟。
    四年来,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和廉洁自律作风,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在企业内树立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新形象,在社会上塑造了良好企业新形象。
    积极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民办实事好事。企业既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又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建活动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建设“责任烟草”、“和谐烟草”,做对社会负责的员工,创建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他们眼睛向内,找准自己的位置,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对卷烟零售商户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对全市11360多零售客户实行电话订货,定好时间送货到柜台,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卖烟赚钱;加强烟草专卖市场管理,打击非法经营,保护合法经营,维护广大零售客户和消费者利益;四年来,投资89万元制作货柜2000台、购置终端机2000台、匾额11366个,无偿配发给零售客户,规范了店铺,方便了销售;对残疾经销卷烟者实行特殊服务,帮助摆烟,打扫卫生,到银行代交货款,方便了经营管理;为零售客户库存卷烟购买商品保险,防止经济损失;对2425户困难户和“4050”人员实行“四优先”,即优先办理证照,优先改善经营条件,优先提供货源,优先给予经营指导,使他(她)们重新就业,减轻了地方政府压力;全市烟草系统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衣物1350多件,共产党员自觉交纳特殊党费8.7万元,有力支援了地震灾区;近年来,为温县南张羌镇三个村新农村建设投资19.5万元,改善村路、生活用水条件;还筹集资金21.8万元,捐助社会慈善事业。焦作市烟草局(公司)党组实实在在为民、亲民、办实事、办善事的作风,营造出和谐融洽的社会环境,在社会和全市城乡销区树立了良好的烟草商业企业形象。
    强化职工群众意识,积极建设和谐烟草商业企业。在创建活动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治企理念,激励在职职工,体贴内退职工,照顾离退休职工,关心退养家属,帮扶特困家庭。在改革发展思路上,追求企业发展与人的发展协调统一,着眼于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选拔任用干部,为员工成长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和途径,使员工在企业工作有盼头、有想头、有奔头,干起工作有劲头。四年来,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完善了职工养老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组织离退休职工定期体检,修建离退休职工活动室,购置健身器材,配备电视机,订阅报刊杂志,累计支付帮困(大病治疗、天灾人祸)、内退职工补贴、离退休职工补贴等多达610万元;建立了特困职工子女助学金制度;筹措29万元的职工应急互助基金;根据经营效益情况,按照烟草行业有关规定,逐步提高职工收入,奖金分配向一线倾斜,使广大员工分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企业发展我发展、企业受益我受益”;他们始终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狠抓物流配送安全,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装修办公楼,修缮职工食堂,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尽力解决员工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市、县(市区)两级局(公司)领导班子先后慰问困难家庭和职工110多人次,支出实物和慰问救济金10万余元。去年年度测评中,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满意率达98.9%。这个市局(公司)党组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既营造了企业和谐融洽发展的内部环境,又树立了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
让能力撑起企业

    跨越发展的“船”和“桥”
   
    “我们的目标就像河的对岸,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渡过河去,到达彼岸。而要渡过河去,没有桥和船是不行的。所以桥和船就是我们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方法。”
    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蒋贺清说,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文章中讲的方法就是克敌制胜的能力。结合公司的实际,能力和方法在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就是我们干部履职践责、完成使命的“桥”和“船”。
在创建活动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把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作为重要环节来抓,通过加强中高级层次培训、鼓励函授、参加上级培训学习班等多种措施和方法,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成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经营业绩的优劣,最能直接反映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水平。为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成员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强化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营销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以“决策要准、战略思维要新、销售经营管理要细、参与市场竞争力要强”为基本要求,借助焦作市地方高校优势轮训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广泛开展学经济、学营销、学管理、学财务、学法律法规“五学”活动;举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研讨班;选派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干部到全国知名高校、先进烟草商业企业参观学习取经,聘请专家学者和业内先进典型到企业讲学传经;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局长(经理)和管理干部培训班,认真总结推广企业领导管理先进典型经验,进行现身说法。这些举措的落实到位,不仅提升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灵敏反映、开拓激情、综合思维、负责勇气、推进能力、表率行为”六种素质,而且强化了战略决策、营销管理、统领全局、开拓创新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他们将学习掌握到的理论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积极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战略思考和研究,努力在发展中形成新思路,在改革中寻求新突破,在各项工作中体现新举措,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加强烟草市场管理,提高控制管理能力。四年来,在卷烟市场管理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坚持以“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宗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召开大会、印发通告、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和措施,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卷烟零售商户和广大人民群众执法守法的自觉性。在市政府领导和有关执法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烟草专卖局和工商部门联动,对卷烟市场进行综合整顿,分类治理。对从事卷烟经营活动的“四类型”(无证无照、无照有证、有证无照、有证有照)零售客户,城区按街道路段、乡(镇区)分村进行排查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建档;建立健全市销区零售客户守法经营信息与零售商户违法经营处理登记在案信息库,随时查阅他们的经营情况;在全市城乡对辖区零售客户守法经营实行“五星级”(明星户、守法户、基本守法户、违规户、严重违规户)动态管理,对每户星级造册登记,定期考核验收;堵疏结合,“控大扶小”,严控和规范持证大户的经营行为,对订货数量、送货时间给予限制;帮扶弱势群体,在社区、乡镇民政部门协助下确定帮扶对象,建立档案,和工商部门实行“一站式”服务,由客户经理、专卖管理员送证送照上门;在执法行政中,专卖管理员对辖区每周三天巡查一次,稽查队和专卖管理所联合每周两天检查一次,对重点区域每月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了解零售商户经营情况,随时掌握市场动态。通过整顿治理,2009年,全市销区重新办理证照2425户,依法取缔417户,从而净化了市场,切断了售假渠道,规范了卷烟市场经营秩序。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烟草和工商、公安等六执法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端点破网,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和非法经营卷烟,共查涉烟案件1205起,查获假冒违规卷烟201万支,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8.6万元,保护了广大零售商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开展优质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坚持“客户至上,服务第一”方针,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卷烟零售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该市局(公司)在省社会服务机构评价第三方零售客户综合满意度调查中荣获总评价第一名,“三员”(客户经理、电访员、专卖管理员)满意度率均在98.3%以上。
    开发应用卷烟物流3G信息系统,提高降低物流运行成本能力。为提高卷烟销售网络建设水平,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针对卷烟物流管理中的“五难”,从2006年11月至2007年7月,组成开发应用团队,在地方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所和移动通讯公司的协助下,经过八个多月的努力奋斗,克服种种困难,开发出具有焦作市卷烟营销和市场管理特色的卷烟物流3G信息系统,成为一个上接省局(公司),下连各县(市区)局(分公司),横贯“四员”的卷烟营销局域网络,使卷烟物流实现了仓储管理数字化、卷烟库存合理化、卷烟分拣包装电子化、配送线路智能化、车辆配载经济化、成本费用节约化的目标,全市形成高效、快捷的物流体系,有效地提升卷烟物流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由传统商业物流向现代流通转变,降低了卷烟物流运行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取得的成绩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并向全省烟草商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经济方式转变的“核能量”

    企业如何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抓住“四好”领导班子创建这个纲,纲举目张,一通百通,在经济方式转变中获得巨大突破,充分显现出它的“核能量”在于——有好班子就能带出好队伍,有好队伍就能创造好业绩。
    在创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四好”领导班子过程中,焦作市烟草专卖局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狠抓思想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使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的成果体现在明方向、定战略上,体现在解疑难、出思路上,体现在保增长、谋跨越上;狠抓制度建设,以制度促民主,围绕“用工、用权、用钱”构筑反腐体系,展现出节奏快、标准高、工作实、态度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狠抓能力建设,在领导企业参与竞争中决策准、思维新、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强。
2005至2009年四年间,焦作市烟草专卖局实现了三大跨越,在规模上再造了三个“企业”,再次让人们看到,抓党建、促发展,是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

  相关稿件
· 国家烟草专卖局:去年我国查获假烟92.8万件 2008-01-17
· 戒烟难,戒“烟草经济”更难 2010-06-01
· 世卫:女性将成烟草营销新焦点 2010-06-01
· 专家:烟草监管亟待打破政企合一体制 2010-01-25
· “烟草慈善”有个易碎的“内胆” 20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