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青板块价值分析:崛起中的置业热土
    2010-0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CBD东扩改写京东房产格局

     2010年3月23日,备受瞩目的CBD东扩区规划综合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按照规划,东扩区的总建筑规模达700万平米,并且明确了区域内绿地公园、地标建筑以及道路系统的规划布局。业内专家表示,CBD东扩详细规划的出炉意味着CBD区域正式迎来了自1993年成立以来的第二轮开发 建设热潮。随着各项工程陆续动工落成,CBD东扩的利好也将逐步释放,尤其是在市政、交通、商业等诸多方面都有长期深远的影响,而这一系列东扩效应亦将迅速触及并拉升区域楼市。
    此次东扩意味着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商务、商业资源将向东部延展,大量高收入、高消费客群东移将逐步带动周边高端物业的租售需求。其中,朝青版块和通州新城成为CBD白领首选居住区域。
    根据CBD东扩方案显示,CBD东扩区域内50%是写字楼,25%是住宅,25%是其他商业和文化设施的配套。而目前入驻CBD的企业和机构已经超过15000家,包括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20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等。
    随着企业入驻和就业人口的增加,CBD区域消费能力越来越高,但由于CBD供地日渐稀缺,规划中25%的住宅更多是售价较高的豪宅,真正能满足多数置业需求的中高端产品服务式公寓较为稀少,新的置业需求迫切需要寻找出口,这一现状将促使京东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格局重新书写。

    朝青版块异军突起

    CBD创意经济先锋该落户何处?答案是朝阳路与朝阳北路沿线。
朝青板块南起朝阳路,北至姚家园路,东西分别为东五环、东四环。其中东五环、东四环、青年路纵贯板块南北,朝阳路、朝阳北路、姚家园路横穿东西。地铁6号线和10号线以及机场快线等的经过更为该区域商业升值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成后,对朝青区域将散发出一股强力的辐射,周边版块将形成集传媒、广告、商务等一体的大型商业中心,升值潜力不言而喻。
    朝青版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它从“CBD后花园”转变为“CBD商务服务区”,它所承载的已不仅仅是住宅功能,还包括休闲娱乐、朋友聚会、商务洽谈等功能。贯通了姚家园路、朝阳北路、朝阳路、京通快速路等几条城市快速路的青年路已具备一条商业大道的基本硬件条件,未来商业潜力无限。
    据了解,目前朝青板块房源挂牌量减少,客户上门咨询量和购买需求量却增多,短短两个月,房价出现大幅上涨。进入4月份以来,CBD东扩利好继续释放。朝青区域二手房售价较之前上涨数千元,个别项目甚至上涨10000元,而市场普遍认为,该区域房价仍将拥有上行空间。
    据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链家地产等多家中介公司监测显示,在东扩利好的刺激下,目前朝青近七成房主纷纷坐地涨价、惜售跳单。心急的购房者中有八成人愿意出高价杜绝房主毁约。与二手房市场的供不应求相比,朝青版块的一手房市场由于供应稀缺,交易更加火爆。朝青楼市供需两旺的事实,再一次印证了朝青是CBD东扩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板块之一。
    随着CCTV、BTV东迁,朝青版块已然成为来自一线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抢滩热土,目前区域内已集聚上千家文化创意企业。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优势,加之全球著名传媒企业大多集中于CBD,催生这里成为与CBD形成良好互补性的产业链条,成为新兴的文化创意传媒走廊,为区域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势。

    6号线横贯东西,串起高端商务与创意产业

    一直以来,承担北京东西向运输的交通主动脉只有地铁1号线,客流量大是众所周知的问题,而这种现象将在2012年底得到缓解。全长41.74公里,西起海淀五路,东至通州东小营,贯穿北京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通州区五大城区的地铁6号线已经开始动工。
    6号线连接金融街与CBD两个经济与创意热点区域,同时又与规划中的S1连接,穿越众多居民密集区域,形成沟通定福庄边缘集团、通州新城、门头沟新城的交通走廊,是第2条横贯北京东西的骨架线。
    6号线的全线开通将不仅方便东五环外和通州地区大量居民快速进城,也对促进北京人口东迁,为城市核心区域和西部减轻居住压力,并同时对带动周边二手房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CBD区域最后的置业版块

    在CBD东扩的辐射作用下,朝青版块区域内各类高档楼盘雨后春笋般竞相崛起,预计未来区域居住人口可达100万以上。而这个区域的置业者80%都在CBD工作,年龄基本都在30岁左右,主要从事的职业为股份企业负责人、私营企业经营者、教授、医生、律师等高级白领,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和强烈的消费需求。
    作为“商业、居住相配套”的新区,朝青板块内的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朝阳路周边的大悦城、华堂商场、易初莲花超市、白云生活广场、国美商业街以及周边项目的配套商业的相继投入使用,使得这片区域的商业规模已经达到一定规模;而学校、医院等配套资源也成为该区域的置业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该地段的持续升值奠定了基础。
    朝阳北路,青年路版块一直被公认为东部毗邻CBD最近的置业组团区域,而就其在朝阳区的地理位置和区域发展特性而言,地铁6号线的建设无疑会继续推动朝青版块各类项目的持续升温。
    位于朝阳北路沿线的中弘·北京像素便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风车状的布局、独特的“魔方”造型吸引了创意经济与文化产业从业者与诸多投资客的目光。北京像素之所有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一个原因是其建筑形态的独特性,另一个原因是其所在区域位置的优越性:谁不希望离地铁站越近越好呢?
    在CBD东扩大势驱动下,通州新城的房价都已跨过20000元大关,而相较于通州新城而言,朝青版块更优越的地段和区域,更浓厚的居住氛围对CBD周边的白领和创意工作者形成巨大吸引力。毫无疑问,优越的地段、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配套让这片土地成为CBD区域最后的置业版块。

  相关稿件
· 房屋抗震能力成置业者关注热点 2008-05-26
· 调查显示:女性购房置业呈现四大特征 2008-03-10
· 中天置业倒掉戳破房市泡沫 2007-11-28
· 法国:“欧洲之星”引英人置业 2007-04-11
· 调查:置业意欲增加 香港市民看好今年楼市 200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