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将举办
    2010-06-22    作者:记者 陈德文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0年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将以“海洋?海峡?海员”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7月11日航海日当天的庆祝活动将在福建泉州举行。
    记者从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获悉,今年航海日庆祝大会主会场设在泉州的海峡体育中心,整个庆祝活动将立足闽台两地独特的关系,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彰显泉州海洋文化魅力。
    “航海日”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全国性法定活动日,是所有涉及航海、海洋、造船、渔业等有关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官兵的共同节日。国务院2005年批复,自2005年起,每年的7月11日为“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至今,已分别在北京、上海、青岛、江苏太仓、大连等地举办过五届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
    在今年泉州航海日庆祝大会上,将颁发“郑和航海贡献奖”之“杰出船员奖”,并特别邀请台湾原住民歌舞团共同参与聚水仪式。在庆祝活动期间还将举行2010年航海日纪念邮票首发仪式、郑和航海国际学术论坛、国际青少年海洋与航海美术展及中外古代航海图展,举办具有两岸特色的文艺表演等凸显海峡特色、突出两岸互动的精彩活动。
    采水活动是历届航海日庆祝大会的重头戏之一,本届大会将通过采集台湾的日月潭、浊水河、基隆河、澎湖湾等五条河水,与福建的闽江、九龙江、晋江、汀江、赛江之水相融合,汇聚成“五缘之水”,象征海峡两岸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大会主会场设在泉州海峡体育馆,同时在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天后宫、泉州文化艺术中心、南安九日山等场所举办系列活动。整个庆祝活动将立足闽台两地独特的“五缘”关系,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底蕴,彰显泉州海洋文化魅力。
    泉州是历史上闻名的东方贸易大港,在唐代曾是中国四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元朝时期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泉州与台湾隔海相望,距离台湾最近处仅有97海里,台湾汉族同胞中有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

  相关稿件
· 2010年中国航海日庆祝活动将在福建泉州举办 2010-06-22
· 公安部:重点打击与网络赌博活动有关的利益链条 2010-06-21
· 积极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 2010-06-18
· 大力实施“一部一村”联建活动 2010-06-18
· 积极参加“争强创优”活动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