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取得实效
    2010-06-10    作者:记者 晏国政    来源:经济参考网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9日公布的调研结果显示,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进展顺利,在多方面取得实效。
  近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山西大同、晋城、朔州、运城、临汾、吕梁、朔城、静乐等市、县区的煤炭资源重组整合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省煤矿整合重组协议签订率已达到98.5%,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采矿许可证换证率达到90%,被整合重组煤矿符合条件的正陆续复工复产,保留矿井技术改造有序进行,部分资源枯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正在实施关闭。
  统计部门的调研结果表明,山西开展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以来,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山西煤矿事故起数下降40%,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了0.328。
  通过开展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山西煤炭产业水平明显提升,各地市在矿井数量减少的情况下,煤炭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煤炭行业产权结构也明显优化。通过重组整合,目前山西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其中国有企业办矿占20%,民营企业办矿占30%,股份制企业办矿占50%。
  相关稿件
· 山西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取得实效 2010-06-10
· 新疆 吐哈盆地再增煤炭资源2058亿吨 2010-04-06
· 煤炭资源整合以多种模式推进 2010-03-22
· 内蒙古东部煤炭资源将有出海大通道 2010-03-18
· 煤炭资源整合“风暴”刮向全国 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