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0-05-31    作者: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发展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推动循环经济由试点向行业及区域发展的模式及路径,与会人士呼吁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是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开始举办以来,以推动循环经济的大发展为己任,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了人们观察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窗口。本次论坛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半月谈》杂志社、《中国名牌》杂志社、《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承办。
  解决资源匮乏、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能为扩内需、保增长提供重要支撑,而且对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强化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区域独特竞争力提供了保障,随着循环经济从试点企业、园区、城市乃至扩大到省一级区域,循环经济领域中的“中国模式”将更加令人瞩目。
  本届论坛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主线,着重从理论与实践、目标与方法上为发展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新的视角,探寻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趋势。与会专家并就循环经济发展中表现出色的个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演艺界明星参与环保公益事业是近年来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他们不断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对环保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9年在循环经济论坛期间发起成立的明月基金,以宣传环保公益为宗旨,该基金举办的“明月盛典”、“明月行动,走进非洲”等大型公益活动就吸引了多位知名艺人参加。在本次论坛上,“L.O.V.E——有责任的生活”公益品牌创始人李冰冰表示,绿色环保事业是责任生活的“起点”,公益情结的“原点”,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点”。
  由中国品牌监测中心举办的“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城市”和“中国循环经济优秀品牌企业”推选活动,经过新华网·中国名牌网的网友票选后,经专家评议,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最终结果,安徽合肥、贵州贵阳、甘肃平凉和浙江湖州等城市获得优秀品牌城市称号,中国石化集团、海尔集团、天津泰达环保、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优秀品牌企业殊荣。通用磨坊、完美、深发展、合生创展、保利地产、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获得环保公益类优秀企业荣誉。
  相关稿件
· 工信部: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工业"根本途径 2010-05-31
· 工业园区在循环经济理念中“蜕变” 2010-05-17
· 甘肃将建发展循环经济省级示范区 2010-05-07
· 我国出台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政策 2010-04-29
· 发展循环经济不应停留在概念层面 201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