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高新区成皖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0-05-27    作者:记者 巩彭生    来源:经济参考网

    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皖江经济带唯一一个以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服务外包业为内容的省级开发区。高新区已在32平方公里范围内形成了光电工业园、新材料工业园、纺织服装工业园、汽车零部件工业园等园区,优势明显的重点产业集群已具规模和较强的竞争力,成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自主创新示范基地的新亮点。
    据悉,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2001年启动以来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随着奇瑞新能源项目、问天量子科技等一大批高新企业入驻,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现质的飞跃,高新区在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同时,还积极培育新兴业态。他们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外包业,制定了专门的优惠政策,在东部沿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招大商、选优商。高新区还紧紧围绕奇瑞新能源汽车、海螺川崎、华东光电研究所、中集瑞江等重点骨干企业,努力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他们在引进中科大问天量子、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四川大学计算机工程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钾肥及新材料研究所入驻的同时,还大力鼓励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到目前为止,共有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明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特种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0个,全年专利申请量达616件。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去年经济逆势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又继续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1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8.64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6.15亿元,二者同比均增长66.13%;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同比增长87.63%
    目前,在服务外包产业园(弋江大学科技园)一期32幢办公楼建成即将交付使用的基础上,高新区已着手服务外包产业园二期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外包基地、总部经济等多功能合一的综合性科技园区,成为新的承接平台。他们现在正不断提升承载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全力向国家级高新区冲刺。

  相关稿件
· 安徽芜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路径 2009-03-23
· 安徽芜湖房地产“新政”调查 2008-10-17
· 安徽芜湖临江大桥鱼形主塔工程完工 2007-12-25
· 中国版“迪斯尼乐园”在安徽芜湖开门纳客 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