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企业家年会长沙召开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家希望建立更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10-05-24    作者:记者 周勉 丁文杰    来源:经济参考网
    5月23日,“2010年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大会披露了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等组织进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家最关注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建立。
    调查发现,目前我国的企业家们对转变政府职能和建立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的要求最高,在“转变政府职能”、“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减少创业和经营企业行政管制和限制”、“确立企业平等的法律地位和公平竞争”等十项选择中,这两个选项分别占被调查企业的60.5%和59.7%。并且不论是在国有企业还是在民营企业任职的企业家,对这两个目标都最为期待。
    与国有企业家不同的是,从总体上看,民营企业家更为关注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确立。这份调查报告显示,改善企业家成长市场环境方面,在减少市场准入和限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少创业和经营企业行政管制和限制、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等因素中,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明显高于国企,分别高出35.6、22.8、9.6、12.9个百分点。在对目前影响我国企业家成长最主要因素的看法中,在发展空间有限、社会环境不利、宏观经济政策和环境不确定性方面,民营企业所占比例分别高于国有企业5.8、51.8和19.1个百分点。
    “这反映了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经济环境影响比较大。”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说,“要促进我国企业家队伍不断成长,要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状况,逐步减少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限制,确立企业平等的市场竞争地位,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相关稿件
· “绿色公司年会” 倡导低碳转型 2010-05-10
· 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在京召开 2010-04-12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将举行 2010-03-18
· 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下月举行 2010-03-10
· 加息的“靴子”今年会不会落地 201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