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诞生首个节能自愿协议
    2010-05-24    作者:记者 郭远明 林晖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江西九江市政府与共青城开放开发区管委会所属两家企业在共青城签署了节能自愿协议。这标志着江西首个节能自愿协议正式诞生。由此,江西正式实施节能自愿协议试点,以加快温室气体减排放步伐。
    根据协议,江西省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及所属企业向九江市政府承诺,相关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要达到一定标准。同时,共青城开放开发区财政将每年安排1500万元节能降耗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节能技改,淘汰现有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落后工艺设备,推广高效节能新产品、新技术。
    节能自愿协议是指为达到节能减排目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政府与用能单位或行业组织自愿签订协议并实施的一种节能管理活动。它的基本形式是,工业企业(行业)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下,就一定期限实现一定节能和环保目标,自愿与政府部门签订协议,作出承诺,并付诸实施。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完善,目前,节能自愿协议已成为发达国家推动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政策工具。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也根据自身节能和温室气体减排的实际要求,逐渐开展节能自愿协议试点。
    共青城地处鄱阳湖畔,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自然候鸟保护区,也是江西省首批低碳经济试点县(市、区)。太阳能光伏产业、环保家电业与教育文化产业是共青城三大经济支柱。
  相关稿件
· [集萃]中国严查电价促节能减排 2010-05-24
· 完善油耗标准 助力节能减排 2010-05-20
· 国资委要求 央企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2010-05-12
· 江西开展节能自愿协议试点推动节能减排 2010-05-11
· 迎来政策利好 节能服务业千亿市场被唤醒 20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