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和塾”筹备会议在京举行
    2010-05-21    作者:李文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数百名中小企业家及知名企业高管汇聚一堂,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共商成立北京盛和塾企业经营研究中心筹备相关事宜。
    1983年日本京都一部分青年企业家希望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先生向他们传授经营知识和经营思想,自发组织了“盛友塾”,不久改名为“盛和塾”,取事业隆盛的“盛”,人德和合的“和”两个字,又恰与“稻盛和夫”名字中间两字相一致。
    “盛友塾”刚成立时只有25名会员,现在“盛和塾”已发展到61个分塾,除日本外,美国、巴西、中国都有了分塾,塾生总数已超过5600名,2010年计划在中国开设北京分塾、青岛分塾。“盛和塾”成立26年以来,不仅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学习质量也不断提高。其中有100多位塾生,他们企业的股票已先后上市。
    据悉,北京盛和塾企业经营研究中心将于6月份正式成立,届时亲临北京,与中国企业家就其经营管理哲学进行交流。

    背景资料:

    稻盛和夫先生现年78岁,40年间白手起家创建了京瓷和KDDI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并且创造了企业50年不亏损的奇迹。现任日本京瓷公司名誉会长、日本KDDI最高顾问、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兼CEO、日本民主党政府首位特别顾问。
    稻盛和夫与松下幸之助(松下公司)、本田宗一郎(本田公司)、盛田昭夫(索尼公司)等四位企业家在日本被称共同为“经营之圣”,其中稻盛和夫是最年轻、也是唯一还在世的一位。
    稻盛和夫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总结出了 “利他经营”“阿米巴经营”等经营哲学。1996年在《新经营?新日本》一书的序言中,原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说:“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稻盛和夫先生的著作《活法I》、《活法II-成功激情》、《活法III-人生的王道》、《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阿米巴经营》、《如何创建高收益企业》等,已在中国众多企业家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相关稿件
· 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会议闭幕 2010-05-12
· 欧盟举行财长特别会议讨论欧元稳定 2010-05-10
· 会议头条新闻测试 2010-05-02
· 会议新闻测试 2010-05-02
· 航空城最高级别会议在京召开 201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