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在循环经济理念中“蜕变”
    2010-05-17    作者:记者 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网

    新建工业园区时从规划时就引入循环经济的理念,引进企业时完全按照循环经济产业链链条招商引资;改造老工业园区时依托循环经济理念布局产业升级改造,腾笼换鸟的同时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记者日前随发改委循环经济发展处举办的“循环经济专家行”活动赴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和上海莘庄工业园区调研时发现,无论是新建工业园区,还是改造升级传统工业园区,循环经济理念在我国工业园区的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建工业园区时就按照循环经济原则规划好产业链,按照产业链链条招商引资的,上游产业企业的副产品成为下游产业企业的原料,如果还有副产品无法进行利用,园区主管机构将引进补链的企业——这是一个互利共生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会强这样评价。他说,良好的初始规划保证了工业园区将来发展的科学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而化工园区是最容易实现循环经济流程的,各企业化工品之间用管道连接输送非常方便,企业也通过成本的降低享受到发展循环经济的好处。
    但专家表示,我国90%的工业园区都属于传统工业园区,规划得较早,起点不高,但是,它们目前也在用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升级改造。“上海莘庄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时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土地产出率如何进一步提高,这里土地价格较高,原来的老厂区和住宅区交织着,重新规划不可能,只能通过循环经济的理念,采用腾笼换鸟策略,并在企业和单位内部引入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上海莘庄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守疆表示,莘庄工业园区所走的道路是传统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在改造中,严格企业入驻门槛,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都是要坚持的原则。比如,强化绿色招商和环保前置审批,对当前虽有市场,但技术落后、破坏生态的项目不批准,按照发达国家的环保惯例,实行土壤本底检测检查。据介绍,莘庄工业园区因此每年约有10%的项目因为环保不符合标准被拒。
    记者在上海这两大工业园区看到,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已经不仅仅是企业行为,而是通过企业员工与社区居民的参与,成为了一个社会化的行为。如莘庄工业园区的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和保力马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其从采购环节就开始实施绿色采购标准,对供应商的环境配套措施进行评估,把采购不含有有害物质的零部件作为优先采购标准进行推进。在办公室节能方面,它们还有严格细致的公司规章制度,采用节电措施和设备,减少废弃物的产生。这些公司的通过要求员工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循环经济建设,已经使发展循环经济在工业园区成为一种社会化行为。

  相关稿件
· 7000万元专项资金激励工业园区减排 2010-04-15
· 云南鼓励非公企业建设工业园 2010-02-03
· 新工业园竣工 小天鹅奋力抢占海外市场 2009-10-30
· 节能门窗生产工业园奠基 2009-07-31
· 苏州工业园区已走到产业升级的十字路口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