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民营企业总部基地将落户北京
    2010-05-12    作者:记者 陈晓东    来源:经济参考网
    本报讯 5月11日,首届“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发展论坛暨建设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基地活动”在北京丰台科技园举行。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民营企业总部基地将落户丰台。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首都的优势吸引着全国众多大型民营企业进京发展,它们希望借助首都的科技、教育、人才、信息、国际化等优势,实现快速发展。已在首都发展的很多民营企业也存在拓展产业用地、建立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实际需求。
    为满足民营企业进京发展的客观需求,进一步促进首都民营经济发展,丰台区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基地”,并选址落户于全国知名的总部经济区——丰台科技园。
    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基地包括总部核心区、产业协作区和功能配套区。总部核心区位于丰台科技园东区三期规划范围内,总占地56公顷,总建筑规模140万平方米。同时,丰台科技园东区三期还有占地120公顷、建筑规模3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供民营企业总部按需选择。
    为完善产业空间配套,将丰台科技园周边10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产业协作区和功能配套区。产业协作区主要为总部核心区的民营企业完善企业产业链提供空间,满足民营企业对中试基地、高端制造、物流配套等发展需求。功能配套区主要为民营企业及员工提供居住、教育、餐饮、娱乐等生活配套服务和商务配套服务。
    据了解,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基地实施“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10年底,完成征地拆迁,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土地供应,开展重点招商工作。第二步,到2012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部分民营企业总部入驻,初具规模。第三步,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建设,形成规模,投入使用,将重点引进中国百强、行业百强民营企业总部,培育和发展进京骨干民营企业总部、成长型高科技企业总部。
  相关稿件
· 国内首只民营企业股票投资基金获批 2010-03-26
· 华夏银行与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中心合作 2010-03-05
· 民营企业的“去家族化”进程 2009-12-04
· 民营企业家关注菲律宾投资商机 2009-11-23
· 长三角部分民营企业发展调查:危机生存的启示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