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公司年会” 倡导低碳转型
    2010-05-10    作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成都成功举行。会议建议完善发展低碳经济、绿色产业的政策措施,推动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实现绿色转型。
  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进化:政府与企业”。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著名外交家吴建民、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及市长葛红林在内的600多位国内外政界要员,企业界、学界领袖,NGO组织代表出席本次盛会,就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展开价值对话,凝聚绿色经济发展共识,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转型。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在开幕式致辞上表示,绿色公司“通过打造良性生态赢得可持续竞争力”的涵义,与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在理念上高度契合。他相信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在成都倡导和弘扬绿色理念,帮助成都更好地制定和完善发展低碳经济、绿色产业的政策措施,推动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实现绿色转型。“在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过程中,绿色公司也将找到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主席刘东华表示,中国从所谓世界上最大的“黑猫”变为最大的“绿猫”是完全可以追求的。他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本身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合乎逻辑的绿色延伸;今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急切要求更是由“黑”转“绿”的声声战鼓;如果再考虑到优秀的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只怕错的要求,不怕高的要求”的意志品质和气质特点,中国企业界迅速涌现出一个“绿猫军团”,整个中国社会的绿色进化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在中国从“黑猫”转变为“绿猫”的过程中,刘东华还提出了三个“不能忘掉”:第一,千万不要一强调“猫”的颜色就把它抓“老鼠”的天职和本色忘掉。第二,千万不要一强调创新、超越就把我们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忘掉。第三,千万不要一做过姿态、提过要求,就把实实在在为全社会的绿色转型、绿色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制度环境、舆论环境等忽略掉。
    除主题演讲和论坛外,本次年会还首度发布了“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和《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报告》,以期在更大范围内鼓励那些在“通过打造良性生态以赢得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企业,鼓励更多的企业以绿色创新引领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
  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8年的世界地球日创办,是中国企业界第一个跨行业、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峰会,目前已被公认为中国绿色发展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国际化色彩最强的大会。年会致力于成为一场思想盛宴,一个新商业文明与绿色价值观的分享平台,一个汇聚并传播绿色力量的大本营。
  相关稿件
· [产经4]中国要走自己的低碳之路 2010-05-10
· 向低碳时代迈进不再停留纸上 2010-05-06
· 在世博会畅想低碳舒适的未来城市图景 2010-04-30
· 城市需要“低碳文化” 2010-04-27
· 低碳经济时代天然气“定位”须明确 20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