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1亿美元打造"海外淘宝模式"
    2010-04-27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阿里巴巴公司(1688.HK)26日宣布,斥资1亿美元打造的国内最大外贸小单在线交易市场全球速卖通(www.aliexpress.com)正式营业,目标直指美国市场。速卖通将是阿里巴巴未来核心战略之一。
    作为阿里巴巴进军美国的首个战略部署,速卖通市场是阿里巴巴帮助国内供应商直接对接全球终端零售商,小批量多批次快速销售,融合订单、支付、物流于一体的外贸小单在线交易市场。
    阿里巴巴称,该市场的推出将更好得满足“后经济危机时期”小企业的需求、提供全球小批量订单、即时网上交易和保护障买卖双方利益的第三方信用担保服务。
    阿里巴巴副总裁彭翼捷表示,全球速卖通将把“淘宝模式”带到海外市场,买卖双方均实行免费注册,按最终成交额的行业最低标准收取费用,帮助小企业获得更多的订单机会和更高的利润。
   “此前,阿里巴巴一直专注于自主研发及定制生产等大批量订单;当然,依托阿里巴巴巨大的全球影响力,市场现已拥有1000多万的海外买家资源。”彭翼捷说。
    2009年9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市场开始试营业,该市场最初的供应商群体主要包括阿里巴巴另一大服务“中国供应商”的用户。发展至今,已有40多个类别的300多万种产品在全球速卖通平台上架。
    对于即将展开的美国战略,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表示,对一家具有全球眼光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全球第一经济大国美国和全球网民总数第一的中国是两个必不可缺的市场。
   “虽然近年来,不断有国际互联网巨头因种种原因最终放弃了中国市场,但阿里巴巴不会因为任何困难而放弃美国小企业,接下来,阿里巴巴还将在美国展开实质性的战略部署。”卫哲说。
    他还表示,全球速卖通将帮助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全球小企业们提高竞争力,“阿里巴巴相信小企业不仅是推动经济增长和维持稳定的主要动力,也能够创造大量上岗就业的机会。全球速卖通将帮助众多小企业共同成长,并为这些企业所在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据悉,为持续庆祝市场的开业,阿里巴巴将于下个月向全球速卖通客户提供多个特别促销活动。而速卖通市场开业当天,阿里巴巴也将举行类似秒批的活动,包括在限定时间内以大幅折扣的价格抢购精选产品。

  相关稿件
· 阿里巴巴否认收购民生银行股权 2010-04-13
· 支付宝获阿里巴巴集团50亿元新增投资 2010-04-13
· 网货越发受宠 阿里巴巴称霸电子商务 2010-03-19
· 阿里巴巴建国内首个"小企业商业信用体系" 2010-03-16
· 阿里巴巴启用新域名www.1688.com 201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