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用数字集群标准在京发布
    2010-04-21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4月20日,公安部信息通信局在京公布了中国警用数字集群新标准PDT(Police Digital Trunking),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马晓东总工程师表示:“PDT是中国国内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标准,不受国外专利限制。它的出现将提升国内警用通信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实力,也将为公安系统带来更加适合的通信解决方案及设备。”
  不仅是警用设备,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无【2009】666号文件》,将自2011年1月1日起停止颁发模拟对讲机的型号核准证,这意味着2016年前我国对讲机将实现完全数字化。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对专网通信技术的重视使我国专网通信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专用无线通信网络(专网)是与基于公众移动通信网络(公网)相对而言的称呼,定位于公网通信所不能满足各行业的特殊应用,包括为满足政府、公用事业和某些特定行业内部的指挥调度、生产组织及经营管理等特殊通信需求而建设的专业网络。专业无线通信是集指挥调度——电话——数据——短信——多媒体图象及Over IP等运作于一体的移动通信,在调度功能、网络结构与安全控制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它的应用需求有很广泛的专用覆盖面,可遍及交通、水利、电力、能源、公安、司法、消防、农场、港口、应急援救、军队以及市政数字化、重大事件与突发事变应对等,在国家与全球社会生活中有其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全球灾难频发,印尼海啸、四川汶川地震、海地地震及正在牵动人心的青海地震,在造成国家、社会的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使公共网络陷入瘫痪。每当此刻,专业无线通信系统及对讲机成为紧急救援最有效的通信保障。然而,目前国内使用较为频繁的传统模拟集群存在着频谱利用率低、系统容量小、业务功能单一、安全保密性差等先天不足,国际上其他的数字标准又存在覆盖范围小、建网成本高、很难与模拟系统兼容以及国外知识产权壁垒等问题。中国公共安全行业亟需一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适合国内公共安全模拟系统数字化改造的新数字集群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掌握专业无线通信PDT、TETRA和DMR数字技术的厂商,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全球极少数掌握TETRA、PDT及DMR三大数字核心技术的厂家之一,十几年来持续保持国内研产销第一的领先地位。作为本次标准发布的受益者之一,海能达总裁陈清州则表示:“由于PDT标准兼容国际通用标准,对于中国厂商走向国际,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市场,同时吸引国外厂商进入中国市场竞争,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性能,增强产品竞争力都是大有益处,而其中获益最大的是最终用户。”  

  相关稿件
· 由企业捐赠的3辆警用哈雷摩托车上岗 2008-12-15
· 北京交警配备警用哈雷摩托车 2008-12-11
· 丰田(中国)向北京市公安局捐赠警用车辆 2008-04-02
· 第二届警用及反恐装备展开幕 200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