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税收征管推进现代风险管理
    2010-04-09    作者:田玉林 盖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税分局针对国内一些地区和行业的涉税案件,不断总结税收征管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深入探索税收风险管理方式,较好地防范了税源流失和税收执法风险。
实施分类管理,防范税源流失风险
    建立健全了征、管、查联动机制。一方面充分集中系统,对各种涉税信息进行科学分析、评估和判断;另一方面以查促管,剖析涉案企业,及时找出税收征管漏洞和税源流失的风险点。针对存在高风险的税源,建立和推行了风险税源分类管户制,将其从日常征管中单独划分出来,由责任心强、素质高的管理员进行管理,有针对性地完善征管措施。在风险处理的具体措施方面,通过对企业的能源、原材料耗用与产品产量的对比分析,有效防范税收流失。对个体工商户税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个体工商户未达起征点管理和普通发票领购管理的意见》,统一规定普通发票领购审批的版面数量,组织开展了未达起征点管理、普通发票发售管理检查,规范日常征管行为。为进一步健全税务风险提醒服务机制,该局组织税收业务骨干与重点纳税户的财务人员共同建立了“4S”涉税风险防范QQ群,为纳税人提供无障碍的交流和最贴心的服务。
建立内控机制,防范税收执法风险
    将风险管理理念引入税收执法管理工作中,对税收管理者在一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风险加以梳理、分析、防范,从税源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发票管理、纳税服务、税务检查、税务行政处罚等七个方面梳理出执法风险点73个,针对每个风险点制定了具体防范监督措施。同时,从保护纳税人权利的角度,列举了85个纳税人税收维权点,进行公示。围绕执法风险节点,依托税收管理员制度,通过实施领导监督、民主监督、平行监督和专门监督的监控。将日常工作分类分项,以税收执法、行政管理为核心内容,分解为综合篇、引领篇、服务篇、管理篇、信息化篇、人才篇六大模块,分项进行信息集中、绩效考核。将税管员日常工作职责、流程、工作要求进行细化,从税管员基本情况、税源管理状况、月度收入分析、征管质量分析等八个部分落实日常工作考核。
    在健全“两权”监督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税收风险日常巡查督查制度,侧重对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税源流失风险点和税收执法风险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巡查,及时发现税收征管和执法过程中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和隐患性的情况和问题,积极寻找对策,进一步规范工作。
  相关稿件
· 漳州举办"服务台商发展、助力海西建设"税收宣传活动 2010-04-02
· 第1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 2010-04-02
· (五)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安排情况 2010-03-17
· “企业年金税收”应惠及个人 2010-03-08
· 马蔚华:应加大养老金税收优惠 201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