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成立
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任组长
    2010-03-30    作者:记者 施智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立胜煤矿“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3月25日成立。     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监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组成,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任事故调查组组长。
    2010年1月5日12时5分,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谭家山镇立胜煤矿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事故造成34人死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2962万元。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千方百计解救被困人员,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确保所有救援人员安全。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云昭、副省长陈肇雄分别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妥善处理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国家煤监局副局长王树鹤同志,副省长陈肇雄同志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迅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湘潭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开展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赵铁锤指出:这是一起非法违法生产引发的责任事故,事故暴露出立胜煤矿存在非法生产、违规作业、管理混乱和部门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他要求调查组深入开展调查工作。严格按照事故调查“三项基本要求”和“四不放过原则”,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认定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的措施;重点查清该矿超深越界非法开采情况、违法违规生产情况、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严查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同时要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依法严肃追究事故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

  相关稿件
· 27名矿工被困井下湖南湘潭煤矿火灾 2010-01-06
· 电气火灾猛于虎 “小武松”欲做“打虎英雄” 2009-08-14
· 温州一制笔厂仓库发生火灾[图] 2009-07-20
· 深圳公共娱乐场所试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2009-05-22
· 西藏林芝发生小型森林火灾 200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