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松山区走节水农业之路
    2010-03-29    作者:李富 何键    来源:经济参考网

  “有了这个滴灌太好了,滴压管道一开,水就直接送到地头,节水省钱不说,病虫害还减少,农作物还能及时灌溉!”3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安庆镇节水示范园区里,53岁的农民田九顺算了一笔账:几年前,他浇一亩菜要花水电费70多元,现在采用滴压管理灌溉后只需30元钱。据松山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节水灌溉面积已达到38多万亩,一年节水3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蓄水量。
  近年来,干旱缺水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念好节水“经”,走上了一条节水农业之路,由干旱的农业县变成“全国粮食先进县”。 
  松山区是一个十年九旱的农业区,人均水资源不足100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农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松山区采取“拦蓄天上水,用好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实现“三水归田”,发展节水型农业。松山区水利局局长李天祥说:“从2000年开始,我们进行了小型水利工程的产权制度改革,先后对4050处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拍卖、承包、租赁和股份制的改革,并新建各类小型水利工程1000多处,初步建立起了以受益者为投入主体,有投入有产出责权利相统一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新机制。”
  目前,松山区已建成水窖1300眼,集雨塘坝56座,抗旱坐水点种面积达到35万亩,初步形成以管道灌溉为主,喷灌、滴灌、防渗渠为辅的节水农业格局。现在,松山区由干旱的农业县一跃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相关稿件
· 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 2009-09-21
· 江西:环保节能节水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 2009-08-24
· 节水:减污比涨价更重要 2009-07-21
· 民间发明家节水“瀑布头”获国家专利[图] 2009-07-10
· 水环境保护和节水知识宣传活动举办 200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