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物资集团
    2010-03-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集团金属事业部与鞍钢合作的加工配送有限公司

集团所属天津空港二手车市场

集团汽车展

集团化轻事业部液体化工储罐

集团化轻事业部供应链合作项目

    集团滨海新区综合物流服务区效果图

    天津市物资集团(以下简称天物集团)是天津市最大的国有生产资料流通企业之一,年经营规模超过一千亿元,经营领域包括金属、能源、矿产、化工、汽车及机电、现代物流、房地产、金融服务和中职教育等。天物集团主要采取供应链经营模式,着力推进工贸结合和内外贸一体化,同时积极发展资源、资产和资本三种经营。经营区域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东北、西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并在境外建立了8家分支公司,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5亿美元。与鞍本集团、首钢、吉林铁合金厂、葫芦岛锌厂、一汽集团、神华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名列73位,在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名列31位,2009年中国生产资料内外贸易批发、零售业名列前茅。集团还成功入选了2009年度“世界著名品牌500强”。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把天物集团列为全国重点培育的流通领域20家大企业集团之一。
    作为长期从事生产资料贸易的大型国有流通企业,近几年天物集团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大力实施调整重组,将现代物流的核心理念供应链管理转化为一种经营管理方式,在此过程中通过打造、拉伸、深耕供应链,为企业打开了广阔的业务空间,使企业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实现了从传统流通向现代流通的转变,探索出一条国有生产资料流通企业科学发展之路。

    简单的一买一卖贸易方式
    向“供应链”经营管理方式转变

    从2003年开始,天物集团借鉴先进理念,结合实际实行了“上伸下延、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多方共赢”的供应链经营管理模式。通过综合运用集团资源采购、销售、信息、金融等功能,运用虚拟生产方式,开发了一批钢材、矿石、化工、能源等供应链合作项目。与此同时,天物集团还积极向产品的上游供应链发展,抓基础资源开发,在国内外建立基础资源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积极争做产业链的“链主”,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集成服务功能。

    单一产品经营向产品服务贸易
    和“三资”经营相结合转变

    由于生产资料价格十分透明,生产资料流通行业利润率一直较低,加之受国内和国际市场走势影响,市场行情频繁波动,企业利润很不稳定。为此,天物集团提出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产品经营为主,向产品服务贸易与发展资源、资产、资本三种经营相结合转变的发展思路。例如,钢材经营是集团最大的业务板块,这一产业链的源头是铁矿业。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集团在海外市场开拓了多个贸易矿,并逐步推进对国内铁矿的开发。通过多种渠道的努力,2009年集团铁矿实现了1900多万吨的销售量。
为扩大利润,天物集团将资产经营作为利润的另一重要来源。目前,集团已经通过独立开发和合作开发等方式开发建设了多个商业、住宅以及工业地产项目,效益和效果十分显著。
    资本经营是现代企业经营的最高层次,也是企业获得价值提升的重要渠道。集团通过推进产权介入式与契约式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做强主业和深耕供应链,通过兼并重组,有效整合社会资本,实现低成本资本扩张。另外,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债券、无形资产抵押、信贷资金借贷等金融衍生品的使用,以资本市场手段,优化资本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
    向现代综合商社事业部制转变

    从1999年开始,天物集团一直坚持把资产重组、结构调整作为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主要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系统内集中优良资产、优势业务和优秀人才组建了一批优势企业群。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体制机制、经营模式,通过新企业的健康发展,带动集团整体发展。二是按照建立综合商社的目标,实行事业部制,对集团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2006年开始,相继组建了集团金属、机电汽车和化轻三个事业部,并聘请管理咨询公司对事业部管理流程进行设计,使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市场开拓的能力越来越强,集团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三是提升管控水平,向管理要效益。以资金集中管理为中心,实施拜特资金管理系统和一二级账户联动,使管理水平不断超前于经营发展。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强做大
    全力迎战“十二五”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天物集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集团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抓住天津市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的机遇,发挥生产性服务业的特点,全力扩大国内短缺能源和资源性产品进口,主动服务大型工业企业和大项目,按照供应链模式与工业企业开展合作,中标天津地铁2、3号线钢轨采购项目、天津市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工程建材供应项目、于家堡金融中心钢材供应项目、滨海新区吹沙造田项目,使集团销售收入不但没有萎缩,还实现了大幅增长。2009年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38.3%,提前三年实现了千亿集团的目标;全年共销售各类生产资料4587.8万吨,同比增长96.3%;完成国内生产总值(GDP)10.02亿元,同比增长13.72%;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15.3%。
    提前三年实现千亿目标,但天物人并没有松懈。进入2010年,集团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1月份完成销售收入93.23亿元,同比增长64.03%,实现了首月“开门红”。2010年集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做强、增效、上水平为核心,把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巩固扩大服务“两大”成果,推进集团又大又强发展,为集团在千亿平台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迎战“十二五”打好开局。

  相关稿件
· 工信部拟出台建筑废物资源化扶持政策 2010-02-24
· 海地难民接受援助物资 2010-01-19
· 中铁物资参股非洲矿企 2010-01-08
· 国家电网正式发布首批物资采购标准 2009-12-16
· 山东消防部门3年来保护物资价值近50亿元 20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