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在京启动
    2010-03-17    作者:记者 周玉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卫生部共同举办的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于3与16日正式在京启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对加强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设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悉,“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属于自两年前开始实施的“全民健康科技行动”中十项重点任务之一。该行动的目标是针对全民健康科技需求,筛选医疗卫生保健等科技知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讲座等方式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发动亿万民众学习健康科学知识,掌握健康科技技能,建立科学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意识,促进科学生活,逐步形成“学健康知识、用健康技术、促健康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完善公众健康知识和技术普及科技工作的整体布局,去年科技部又专门设立了“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专项,由中国科协牵头组织,整合医药领域的权威机构和专家资源,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针对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心理疾病、肝病、消化系统疾病、出生缺陷等常见多发病和多发病筛选出一批防治技术;二是建立基本药物目录中主要药物合理使用的评价指标,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监测系统;三是编写健康知识系列丛书,举办基层医务人员培训,通过多种科普宣传渠道和手段向广大公众进行传播和普及健康知识;四是搭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知识服务系统,为公众提供预防保健、求医问药、常见医疗器械用法、医疗法规以及在线咨询等服务。

  相关稿件
·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在京启动 2010-03-17
· 温建民委员、史大卓委员关注全民健康 2010-03-12
· 喝水以健康的名义 2010-02-12
· 外媒:中国物价温和上涨有利经济健康 2010-02-12
· 对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前景的看法 201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