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痴”的真诚
山东省东平县金兴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庆明
    2010-03-09    作者:郑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董事长金庆明(左一)、总经理金勇(右二)同外国友人考察核桃生产基地

    山东省东平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
    现如今,在东平及周边地区,一提起“油痴”金庆明,他那始终如一,刻苦钻研,孜孜以求的精神和他为东平及周边地区食用油事业的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都让熟悉他的人所仰慕。

    以厂为家 无私奉献 食用油生产的行家里手

  1979年,金庆明到本县粮油加工厂走马上任担任厂长。
    当时的粮油加工厂亏损,企业几乎陷于瘫痪状态。面对眼前的场景,金庆明没有退缩,而是鼓励全厂干部职工打起精神,走出困境。他在全公社社办企业中,率先推行了承包责任制,让能者多劳,多劳者多得。在他的带领下,企业迅速扭转了亏损局面,实现了大盈利。
    1985年,金庆明从报纸上看到青岛一家企业生产出国家一级压榨花生油,便带领企业有关人员去青岛参观学习。随后,他又赴烟台订购了导热油锅炉、炒锅、压滤机、水化锅等花生油生产辅助设备和精炼设备。但因为当时企业懂设备的少,再加上有些零配件不合适,设备运来后,安装却成了大问题。为加工一个零件,他一天骑自行车跑过三趟县城,有时甚至是四、五趟。设备安装完工后,为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他曾在车间里三天三夜不离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奋斗,企业终于生产出第一批花生油。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企业生产的第一批花生油经有关部门检验,竟被定为不合格产品。听到这个消息,金庆明当时就懵了。金庆明压力很大,吃不好、睡不好,整天就琢磨着如何生产出合格的花生油,在这期间,他甚至达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有人便戏称他为“油痴”。从此,“油痴”便成了金庆明的代名词,在十里八乡,一提起“油痴”,人们都知道指的是金庆明。
    对如何生产出合格的花生油这一问题,金庆明可谓是绞尽了脑汁,费尽了心思。他北上南下请教专家,钻研学习。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企业终于生产出了合格的花生油。1989年,他在工商局注册了“金子号”商标,企业又投资新上化验室,面貌焕然一新。1990年,“金子号”花生油被评为山东省名优产品;2002年8月,被评为质检合格好产品;2009年,“金子号”花生油又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从此,金庆明带领他的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1992年,随着企业的发展,金庆明又琢磨起在花生综合利用上的文章。1993年,他开始研制风味花生油,最终,他用花椒、茴香、生姜、香葱、辣椒等天然香辛原料作调料,进行了深加工,生产出了别具特色的风味花生油。1993年底,金庆明生产的风味花生油通过专家鉴定,被认为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1994年,风味花生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995年,获山东省优秀新产品奖并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金庆明被评为泰安市革新能手,科技明星,山东省青年科技带头人;1996年,金庆明又被评为泰安市优秀乡镇企业家,东平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为了进一步把花生油市场做强做大,金庆明又把目光转向了花生生产基地建设。1995年,金庆明创办了东平县花生研究所,并亲自担任所长。1996年,东平县花生研究所承担了泰安市“夏播出品大花生新品种研究与高产栽培技术开发”科技攻关项目。为了搞好这个项目,金庆明先后走访了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的教授、专家,深入了解花生高产技术与新品种特性,并深入田间地头,与有花生种植经验的农民亲切交谈,向他们学习花生种植实用技术。在这些基础上,金庆明结合当地实际,先后到有花生种植传统的彭集镇、州城镇、接山乡等乡镇举办花生种植技术讲座。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全县的花生产量大幅度提高。就在这一年,彭集镇荣获“泰安市油料生产冠军”称号。金庆明承担的这一技术攻关项目于1997年底在山东农业大学通过专家鉴定,参与鉴定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省内先进水平。1998年,这一技术攻关项目荣获泰安市科技进步奖。

  以诚为本 守信经营 不断推动企业规模迈上新台阶

  金庆明正是凭借着为人厚道、讲究信用的口碑,取得了广大客户和群众的信任,使他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俗话说;“产品如人品,从人品就可知其产品。”金庆明为人真诚、待人诚实,他做企业、搞生产,也是老实本分,从不掺假。由于他的油质好,价格也就稍高了些。使销售市场有一定的萎缩。面对这一困境,金庆明坚持“宁丢市场,不丢诚信”。最终征服了广大消费者,重新站稳了市场。

  情系乡亲 千方百计 探索核桃的综合利用 为山区核桃寻出路

  东平地形复杂,平原、湖泊、丘陵三分天下,占东平土地面积三分之一,北部山区广大农民历来有种植核桃的传统习惯,但由于核桃保质期短,销售渠道窄,曾一度出现了“谷贱伤农”的现象,有的农民甚至产生了砍掉核桃树,种植庄稼的想法。面对这一尴尬局面,金庆明又陷入了深深地思考,难道就没有办法对核桃进行深加工吗?如果能对核桃进行深加工,既解决了核桃的销路问题,又延伸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地方税收,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岂不是一举多得!他把这一想法向当地分管农业和工业的领导一一汇报,没想到大家都对他的想法表示赞同,并在资金、土地、技术等方面对金庆明给予大力支持,看到县里和乡里领导都表示支持,更坚定了金庆明生产核桃油,搞好核桃深加工的决心。
    金庆明曾对核桃油的生产进行过深入探讨。他在查找历史资料时,发现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对核桃曾有专门的文字记载:核桃,又名胡桃,味甘、性平、温、无毒。食之令人健壮,润肌,黑须发。多吃利小便,去五痔。另外,吃核桃使人开胃,通润血脉,骨肉细腻。能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治虚寒喘嗽,腰脚重痛,心腹疝痛,血痢肠风,散肿痛,发痘疮、制铜毒。核桃仁是有很高营养价值的独特食品,因它的形状颇似人脑两半球,故古人将其作为补肾健脑食品应用。隋唐时代就有准备科举者进食核桃仁以补脑增智。核桃油乃核桃之精华,具有味道好、易吸收、易贮存、保质期长,食用方便等特点。核桃油属于干性油,不仅可以食用,而且可以润肤。因此,核桃制品的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在综合分析各种客观条件的基础上,他又走访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向他们请教了核桃综合加工利用相关生产技术。
    金庆明发展核桃深加工,县乡政府大力支持,并在土地、厂房上提供方便,县有关部门更是主动上门进行技术指导。金庆明生产的第一期核桃油产品一次性通过国家QS食品质量认证,其它核桃制品正在研制开发之中。
    在核桃加工方面,金庆明成功迈开了第一步。目前,“金子号”核桃油供不应求,慕名前来订货的客商络绎不绝。谈起今后的打算,金庆明表示,他将以核桃油为主导产品,继续研制开发其它新产品。同时,搞好核桃青皮、核桃外壳的综合利用,切实把核桃产业链条延伸拉长,更好地造福广大农民群众,让东平北部山区的广大农民尽快走上富裕之路。

厂址:东平县城西山路099号 电话:0538-2831668 2820219 手机:13954822868 13905380218 传真:0538-2831668 网址:Dpjxyy.cn.alibaba.com

  相关稿件
· 阿布扎比将加大石油业投资提高原油日产量 2008-09-16
· 中石油股份公司收购母公司剩余成品油业务 2008-06-17
· 中石油集团去年炼油业务亏362亿 2008-03-21
· 上半年盈利818亿元 中石油业绩报告引人关注 2007-08-28
· 缺乏竞争的石油业必然对价格战麻木 200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