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进军新能源产业
    2010-03-08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3月7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北京长力联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中航长力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北京锌空气电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该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航工业对发展新能源、实现锌空气电池产业化所采取了又一重要举措。
    中航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贵荣表示,锌空气电池不仅作为清洁交通动力源,也作为储能的最优方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强大的竞争优势。中航国际香港本着“发展清洁能源、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公司旗下的中油洁能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加气站经营企业,并在香港上市。中航国际香港作为投资北京长力的第一大股东,一方面是看好北京长力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其次,中航国际香港希望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在致力于加快锌空气电池产业化进程的同时,借助中油洁能公司成功的配送模式和销售网络,在全国公交和环卫系统建立锌空气电池服务体系,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品种的清洁能源,为我国的绿色能源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中航长力将投资5亿元人民币,在未来三年内,致力于实现锌空气电池产业化。2010年,北京市将安排5辆电动大客车和环卫车进行运行测试,另安排50辆电动大客车和环卫车电池,在北京市政府指定的线路进行路试,投入市公交和环卫系统的试验运行,为市场化运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公司2011年计划产出100辆电动大客车电池,在公交线路及定点旅游线路运行,同时新增300辆电动环卫车电池,在市政环卫系统运行,为规模化发展电动汽车打下坚实的基础。2012年计划生产500辆电动大客车电池、500辆电动环卫车电池,加入北京市规模化发展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行的行列。2013年实现锌空气电池规模化生产,达到年产1000辆电动大客车电池和1000辆电动环卫车电池的规模。
  相关稿件
· 中航工业进军新能源产业 2010-03-08
· 西飞国际身陷“内幕门” 中航战略布局或受影响 2009-12-17
· 中航工业否认李健涉嫌内幕交易 2009-12-17
· 中航工业结盟GE 须防“汽车之鉴” 2009-11-16
· 中航工业集团结盟GE剑指大飞机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