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成为湖南企业“走出去”首选地
    2010-02-25    作者:记者 李丹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在东盟市场的整车销售量达到1万辆,不降反升,出口量占全厂出口总额的90%。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我们将选定东盟代表国家越南,大力开拓东盟市场。”福田汽车长沙汽车厂副厂长孔朝阳对记者说。
  和福田汽车长沙汽车厂一样,2010年湖南省许多企业都不约而同的将东盟地区作为对外投资的首选地。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湖南已有良好投资基础的老挝、泰国、越南、缅甸、印尼等国家成为湖南企业投资的热点。
  一大批新兴企业开始在东盟“掘金”。湖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09年在东盟投资的湖南企业有125家,今年1月份湖南省又新增20多家企业在东盟投资兴业。
  湖南华升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政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公司的出口市场都集中在欧洲,对东盟的出口较少,去年仅有600万美金,约占公司出口总额的7%。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公司已将东盟市场列为2010年需要重点开拓的新市场之一。今年四月份,公司将组团参加在越南举办的一个专业的纺织面料展,希望能有所收获。
  “考虑到东盟一部分国家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劳动力成本相对中国偏低,随着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公司还打算逐步将一些生产加工环节往东盟国家转移,可利用当地现成的一些纺织服装厂或者自己投资办厂,以期获得最大收益。”刘政说。
  越来越多的新兴投资者带来了越演越烈的市场竞争。“最大的竞争压力是来自国内同行,”孔朝阳说,“为了应对竞争,今年企业将在‘练内功、调结构’上下功夫。‘零关税’后,企业的整车出口会更多,品质、档次都会提高,同时加强对东盟主要目标市场产品、市场需求以及用户的研究,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吸引力更多的目光,使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加。”他说。
  相关稿件
· 今年1月湖南金融机构实现盈利19.8亿元 2010-02-25
· 东盟成为湖南企业“走出去”首选地 2010-02-25
· 春节前期湖南家政服务价格上涨 2010-02-09
· 湖南:将加强对资本市场政策扶持 2010-02-02
· 湖南:资源重组+煤炭储备机制建设 20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