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成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
    2010-02-25    作者:郝佳丽    来源:经济参考网
    地下资源富集、有色金属种类多储量大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近日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城市。
  赤峰市地跨大兴安岭成矿带和华北地台北缘两大成矿带。境内从北到南又分为3条成矿带,分别是北部铁锡钨银铜铅锌成矿亚带、中部铅锌铜钼金钨成矿亚带、南部金铜铁成矿亚带。受中生代以来构造运动和岩浆岩活动的影响,形成了一系列由火山断陷盆地组成的北东向火山岩带。在这些特定的地质环境、复杂的地质事件和成矿作用下,形成了多种有色金属矿产。目前赤峰市已发现矿产70余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43种,矿产地1200余处,其中大型矿床25个。赤峰市贵重金属、有色金属储量均居内蒙古前列,国内外许多地质学家认为这里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成矿区。
  据了解,赤峰市较大的有色金属矿山有阿鲁科尔沁旗敖仑花铜钼矿、巴林左旗白音诺尔铅锌矿和红岭铅锌矿、林西县大井子铜矿、翁牛特旗梧桐花铅锌矿、松山区鸡冠山钼矿等多处。目前,该市有色金属矿产日采选能力达8.63万吨,其中铅锌4万吨、铜2500吨、锡800吨、钼4.3万吨。
  相关稿件
· 内蒙古赤峰市发生氨气泄漏事故 2009-08-06
· 赤峰市消协提醒:购买炒货食品要慎重 2009-02-02
· 赤峰市消协支招:如何预订酒店年夜饭 2009-01-07
· 赤峰市政府采购“先上车后买票”现象突出 2009-01-05
· 赤峰市要为食品添加剂清理门户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