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市场迎来投资新机遇
    2010-02-03    作者:记者 陈晓东    来源:经济参考网

    在日前于北京举办的“探索黄金经济科学发展之路”新闻发布会上,与会的黄金业内人士以及经济学家坦言,未来几年内,黄金投资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黄金投资在中国将会成为继证券、期货、外汇后的第四大金融投资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2010年,黄金价格将继续振荡上扬。
  从国际市场来看,黄金正赶上一个长期的大牛市行情,这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黄金市场的预期树立了良好的信心。从国内市场来看,国内市场的深化改革和逐步开放为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契机。
  从国内市场看,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黄金生产国,第三大黄金消费国,但人均黄金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5,这反映出中国黄金投资市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三年黄金现货投资市场(主要包括金条、金币等)规模将在目前规模基础上成倍放大。
    此外,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以及黄金市场规模的扩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外资金融机构将把成熟的、先进的黄金市场运作经验引进中国市场,抢夺市场份额。未来几年内,黄金投资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届时,黄金投资在中国将会成为继证券、期货、外汇后的第四大金融投资市场。
    此次发布会由天和骏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经济日报共同组织。天和骏业总裁金佳斌表示:“面对中国蓬勃发展的黄金投资市场,天和骏业作为一家新兴的黄金投资公司,有信心在三年内成为国内最大的黄金投资公司,五年内实现上市。”为实现这一目标,计划在全国开设百家金店,销售个性化的投资型黄金白银以及增值型收藏型贵金属。公司还将与央行、世界黄金协会、中国黄金协会等部门合作,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投资咨询服务;并聘请著名经济学家作投资分析顾问,为投资者分析国内黄金市场投资面临的问题,提供应对方案。

  相关稿件
· [金市•10月27日-31日]黄金市场阶段性底部初现 2008-11-03
· 香港期金短期难撼内地黄金市场 2008-10-22
· [金市•6月23日—6月27日]资金涌入黄金市场 2008-06-30
· [金市•5月12日—5月16日]黄金市场逐步企稳 2008-05-19
· 黄金市场前景光明 200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