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大型电子竞技示范基地
    2010-02-01    作者:陆敏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专项基金-----“光华电子竞技公益基金”1月30日在北京举行揭幕仪式。根据这一基金计划,将在北京建设总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电子竞技示范基地。该电子竞技基地将由北京鼎轩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开发,预计将于2011年投入运行。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唯一的绿色健康电子竞技运动培训与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基地的建成将对我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和中国电子竞技水平的提升意义非凡。
  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其基本特征就是在统一的竞赛规则下进行公平、公开、公正的比赛,体现智力运动和技术对抗的本质。 国家体育总局给出了电子竞技的定义:“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电子竞技运动使用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比赛器材和设备,进行可定量可重复的对抗比赛;经过长久训练,可形成运动技巧和规律。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78个体育项目。
  在欧美和韩国等经济较为发达、娱乐产业相对完善的国家,电子竞技已经实现产业链的整合,从参赛选手到赛事管理者,从网吧经营者到游戏代理商,乃至电视节目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都能从中得到可观利润。而在中国,电子竞技产业还未形成产业链。尽管电竞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其赛制还不完善,有待于系统的规划和健康的引导。在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关键时刻,北京融德智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高德体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联合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搭建公益平台,并且捐赠上千万元人民币作为种子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光华电子竞技公益基金”,使电子竞技成为真正的体育项目并发扬光大。
  据介绍,本基金将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促进电子竞技(企业、研究和体育机构)产业一体化发展,特别是青年学子和科技人员的研究、创新和创业的发展;促使青少年正确处理网络与日常学习、生活的关系,产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为我国迈向现代化的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绿色氛围。
  该基地一经建成,将会对我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对提升中国电子竞技水平与国际地位以及为使青少年有效戒除网瘾、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提高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整体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关稿件
· 新疆“西煤东运”基地去年产煤1200万吨 2010-02-01
· 湖北筹建两个大型煤炭储备基地 2010-02-01
· 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去年销售收入破亿 2010-01-27
· 中钢投84亿沈阳建废金属加工基地 2010-01-22
· 兰州政府助民企打造百亿汽车产业基地 20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