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召开
    2010-01-27    作者:记者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主办,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指导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民营经济:复苏时期的变革与发展”。
    200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下滑,外部市场萎缩,中国经济虽呈总体企稳回升,但基础尚未巩固和平衡,新形势下,民营经济该如何发展,与会嘉宾畅所欲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作了题为“民营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科学发展”的发言,深刻阐明了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应当坚定信心,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积极应对来自出口、内需、融资、转型等各个方面的压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一如继往为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做出重大贡献。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教授从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三个方面论证了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提出,当前应当为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清理不合理,不合时的政策法规,降低创业门槛,同时还要切实有效的解决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问题,扶植民营企业的发展。针对新形势下“国企与民企如何互动和谐发展”,原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做了题为“后危机阶段潜在经济风险的防范和管控”发言。以个人身份出席论坛的国务院研究室参事陈全生,以最新的模型,充实的数据,图文并茂,诗词相辅,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精彩剖析。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分别就民营企业的应变之道和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如何在后危机时代又好又快发展发表了精彩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给前来参与论坛的各地企业家解读了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也首次论述了“十二五规划”对民营经济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除了嘉宾的精彩发言,主办方还结合时势,策划了四个主题研讨,分别是“复苏与调整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与前瞻”、“ 新形势下国企与民企如何携手共赢”、“ 中小企业的融资与发展之路”以及“ 中国快递产业的新生与困惑”。
  相关稿件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1月将举办 2009-12-31
· “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文字实录 2009-12-29
· 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 2009-12-29
· “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09-12-29
· 2009中国运输与物流发展论坛举行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