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县长郑成瑞:打造特色农业强县
    2010-01-25        来源:华声在线
    陕西农业大县富平县将立足丰富的农业资源,挖掘不可复制的地域特色,打造柿子种植加工示范区、苹果高新技术推广示范区、设施蔬菜集中示范区、奶山羊养殖核心示范区“四区”增收工程,全力加快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步伐,尽快实现农业大县向特色农业强县的转变。
    富平县县长郑成瑞介绍说,富平县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86元,较上年净增641元。富平是全国柿子之乡和奶山羊基地县、劳务输出示范县,又是陕西省有名的农业大县和果业强县,如何发挥好这些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县委、县政府近几年思考最多、倾力最大的问题。
   围绕“四区”建设,富平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百万只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和《万亩设施蔬菜发展规划》,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财政先后拿出1200万元支持四大基地建设,使全县新增柿子7500亩、苹果1万亩、设施瓜菜5000亩,总面积分别达到10.6万亩、15万亩和7.6万亩,奶牛、奶山羊存栏分别达到1.55万头和28万只。柿饼、特色苹果、瓜菜、羊奶粉、琼锅糖、九眼莲等成为促农增收、走俏市场的特色产品。
  除了在农业本身挖掘外,富平县委、县政府又把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放在全民创业上。郑成瑞说,富平是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劳务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强。2008年底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大批民工纷纷返乡,劳务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思路,坚持对外输出与就地转移相结合,不仅平稳度过了难关,还帮助返乡农民工创办了腾龙汽贸、红果坊纸制品、东方龙防水材料厂等一批现代企业,创建了曹村柿子加工创业示范区和南韩商贸创业示范区,去年,劳务收入实现9亿多元,农民人均增收1000多元。
  “我们将继续把促农增收放在全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加快实施四区增收工程,不断强化农业特色优势,狠抓农业产业化,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的附加值,力促农民增收500元以上”。
  相关稿件
· 我国农业如何应对中国-东盟自贸区挑战 2010-01-12
· 诺安基金:年初应重点关注农业等板块 2010-01-08
· 农业银行上市没有明确时间表 2010-01-06
· 巴西农业科技全球布局战略值得关注 2009-12-31
· 统筹城乡发展 夯实农业基础 20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