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 "碳交易"获益2300万欧元
    2010-01-19    作者:记者 吕福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据济南钢铁集团公司介绍,公司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二氧化碳核证减排指标近日获得联合国签发,目前已累计获得收益2300万欧元。
    受环境因素制约,地处济南市东郊的济钢集团发展空间受限。为此,济钢提出建设“都市型钢厂”的战略目标,将循环经济、生态科学的理念运用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钢铁生产工艺优势,拓展绿色产品制造、清洁能源转换、非金属代谢物资源化和社会废弃物处理消纳等功能,实现各类工艺代谢物的闭环利用、零排放,消纳社会废弃物。
    2009年,济钢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组织攻克一批节能清洁关键技术,实施一批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完成了120平方米烧结机混合料高效预热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实现了增产10%、降耗5%。这一年,公司利用余热余能发电28.5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160余万吨。
  相关稿件
· 应对碳交易急需配套措施 2009-12-22
· “熊猫标准”明亮相 碳交易标准争夺战开启 2009-12-15
· 审慎参与国际碳交易体系 2009-12-14
· 联合国“禁令”催中国碳交易市场自强 2009-12-07
· 中国明年启动碳交易市场 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