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首个联合开发区诞生
山东与天津共建的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17日揭牌
    2010-01-18    作者:王一闻    来源:经济参考网

    天津(红桥)——山东(庆云)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揭牌仪式1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环渤海地区第一个联合开发区自此诞生。
    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由山东省德州市和天津市红桥区联合建设、共同开发,位于山东省庆云县境内,由庆云县具体承办建设。园区总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建设,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中心研发、仓储物流、保税、商务金融和高效生态农业六大功能区。由红桥区、德州市、庆云县联合组成的筹建领导小组已经到位,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已经开工建设,一大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在揭牌仪式上,有美国A&G生物制造、中国五矿集团现代物流等4个入区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0亿元。
    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已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该产业园具备五大投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地处山东河北两省、德州滨州沧州三市交界,北靠京津,南依济南,坐拥华北、胜利、大港三大油田中心,毗邻天津、黄骅、滨州三大沿海港口,盘卧环渤海经济圈腹地,雄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济南都市群经济圈要塞,是连接华北和北京、天津的重要交通枢纽。
    二是政策优势。国发〔2008〕30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财政政策,有序推动异地联合兴办开发区”,为联合建设开发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庆云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19个县市区之一,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庆云县与红桥区合作建设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这标志着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进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层面。
    三是产业优势。立足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产业定位和两地产业优势,重点培大育强以高新技术、管材管件、精细化工、轻工食品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和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目前以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以钢铁加工为主的管材管件和精细化工、轻工食品四大产业基地正在崛起,中国商贸名城、山东旅游强县等特色名片影响日益扩大,与天津红桥区的服务型、外向型、科研型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产业合作空间巨大。
    四是土地优势。庆云县属于海浸区,地碱水咸,地广人稀,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境内仍有近6万亩盐碱地有待开发,发展潜力巨大。
    五是环境优势。发展环境是庆云县对外交往的“第一名片”、“金字招牌”。同时,国家发改委、天津市、山东省、红桥区、德州市等对红云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相关稿件
· 山东滨州经济开发区北京引资10.94亿 2009-09-14
· 八家企业投资上海金桥开发区 2009-09-07
· 明水胶州经济开发区利用外资逆势上扬 2009-08-05
· 江阴:一个开发区的“智造”之路 2009-06-22
· 临沂:经济开发区逆势崛起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