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绚丽红日
红日国际集团探索民营企业挑战金融危机的生态路
    2009-04-10    闻有成 景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红日国际集团科研人员在研究产品。

红日国际集团在江苏处理公园景观水项目。

  “无人能置身于国际金融海啸之外,地球上已经找不到金融危机的避风港,不论是发展落后的中国内陆地区,抑或是越南等新兴市场,无不在金融危机的‘寒冬’笼罩之下。特别是对滑落到生死边缘的中国民营企业,若一蹶不振,徒有抱怨,被动接受环境的影响,最终只能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牺牲品。”红日国际集团董事长唐震说。
  非常时期,唐震由大自然中动物冬眠联想到民营企业在危机中“过冬”。他说,企业要像冬天空旷原野上的狼一样,势如闪电,在金融危机时去转型、去变革、去创新,洞察寻找市场插位缝隙,奔向国内民生领域,并在产品上保持独有的科技创新精神,才能取得“商业可持续性大发展”,方可在世界金融危机中实现又一次凤凰涅槃。
  在上海举行的“2009第一财经上海新年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家称赞红日国际集团大撒“英雄帖”,招揽高校科研院所加盟,抢占民生科技产品研发“制高点”,沉着应对金融危机迅速组建的崭新经营矩阵,为我国民营企业如何挺过金融风暴这一生死关,探索出了一条样板路。

  燃起一团争胜要强的火,攻占科技产品研发“制高点”

  红日国际集团原是河南开封的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10多年前,唐震在改革开放的风起云涌中,弃官下海创办开封红日帽业公司。资金5万元,租赁厂房200多平方米,几台二手机器和帽子模具,10名员工,4台老式缝纫机,这就是他当时的全部家当。
  “灿烂的红日,顶天的事业”。唐震那时候就为自己的产品注册了一个响亮的商标--红日。他希望自己的企业像红日一样充满生机,希望红日有一天把光和热洒遍全球。
  10年后的今天,唐震成为红日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公司生产的红日牌呢毡礼帽、呢毡帽坯等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沙特阿拉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出口中东、欧美高档呢毡礼帽制造商。红日帽业产品占领了全球的主要市场,一跃成为全球呢毡帽业中的龙头制造商。
  10年间,公司从小到大,从开封制造基地发展到上海“总部经济”,红日的产权结构由集中化向投资多元化的结构转型,公司成立了中外合资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增资扩股,并在北方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实现股权的分散化和公众化。
  全球化是对中国企业家胆识和魄力的大检阅,并赋予经营者新的视野和舞台,激励唐震超越故步自封、各自为战的局限。“市不分东西,人不分南北”,全球才是目标。他提出了要加快企业的转型和升级,要把红日国际演绎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化竞争优势的重量级企业。
  21世纪是高科技的世界,红日国际要想真正地走向强盛,必须果敢向科技生态产业转型,并将产品投向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
  基于这一构想,唐震瞄准了以生态环保为主的科技产业。唐震提出高起点、大格局的经营策略,即把水处理、空气处理、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领域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要做惠及千家万户、普及城乡居民的大众化产品。
  找准发展的圆心,撑起扬帆的“龙骨”。危机中,唐震叩开了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门。红日国际集团与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广泛合作,吸纳人才和建议,组成了红日集团科研机构,建立了多个课题研究小组,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产、学、研长期战略合作。同时,在上海建立了生态环保产业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3年多来,红日国际集团生态环保研究中心背靠强大的专家团队,充分利用上海的科研试验条件和检测优势,致力于攻克人类社会最前沿、最迫切的生态环保难题。目前,已获得30多个国家专利,掌握多个领域的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不少项目是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一些研究人员荣获了政府的科技进步奖。
  随着科研成果的面世且批量投放市场,4月上旬,红日国际集团在开封、上海、武汉多家生态环保连锁专卖店陆续开业,店内统一品牌的生态、环保、健康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有些产品国际首创,有些在国内属首创。

  一支小小净水棒,让寻常百姓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恩惠

  水是生命之源。
  近年来,人们愈来愈关心身体健康,继补钙、摄入微量元素保健之后,“饮水养生,好水保健”的健康理念,已逐渐被人接受。
  然而,水质污染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存、影响人类健康的全球性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80%的疾病和50%的儿童死亡都与水质不良有关。安全饮水工程纳入到了各国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
  红日集团致力于水质处理与净化研究开发领域。集团组织科研人员,联合多家科研院校,对我国各个地区的饮水污染状况和水质成分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分析和检测,在借鉴世界上先进国家净水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现状,奋力攻关,自主创新研发出一系列适合我国城乡居民使用的各种类型的水质净化装置,包括超滤净水器和反渗透净水器。这些净水设备可起到终端净化、除菌除垢的作用,使家用自来水和井水能够符合国际直饮水标准。作为水质净化装置的核心部件滤芯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成为目前该类产品中唯一获得国家专利的企业。
  红日国际集团的系列水质净化产品问世后,分别在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进行了反复试用,城乡居民接入这种净水设备,可使家用饮水变得细腻,水质甘甜,彻底去除了余氯,适合我国的各个地区。特别是用这种水清洗瓜果蔬菜能够将其表面残留的农药分解殆尽,不留毒素,解除了人们对残留农药的担心。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城乡居民饮用水的质量,集团还对目前世界上著名的长寿地区,包括俄罗斯高加索地区,法国卢尔德地区,中国广西的巴马县等地区的水质成分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研究。经过研究和分析,集团在水质净化处理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生化技术,使净化水又增加了活化的功能,其水质呈现弱碱性,负电位和小分子团,富含大量的活化物质。集团还自主研发出各种功能型的水杯,这些水杯能将普通的饮用水转化为具有多种生物功能的活化水。
  集团近日研发的神奇净水棒,形似一支水笔,该净水棒插入普通水杯中,轻轻搅动后便使水质瞬间发生变化,使本来呈酸性的水变为弱碱性和负电位、水分子团变小。该净水棒还适用于咖啡、牛奶等饮料。
  董事长唐震兴奋地说,这种净水棒是中国首创,普通消费者无需购买高档昂贵的功能水杯,只要随身携带这支小小的净水棒,用任何一般水杯都能喝到功能型的活化水,红日就是要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现代科技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让种植的粮食蔬菜水果,巧添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硒在生物界中的运用是红日国际集团重点攻克的又一个核心领域。联合国卫生组织将硒确定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人体有40多种疾病与硒的摄入量不足有关,而我国72%的土地缺硒和严重缺硒,所以人们需要补硒。硒还被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而硒元素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被人体吸收,但这种处理技术目前在国内外都没有被突破。
  红日国际集团有上海的专家团队做后盾,率先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纳米硒课题攻关小组,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攻克了纳米硒被动植物吸收的生物技术,突破了正常人补硒的难题,尤其是解决了癌症患者、艾滋病患者、肿瘤患者每月定期补硒的困扰。2008年底,集团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纳米硒净水器,只要把这种净水器接入普通自来水管上,流出来的水既是纯净的直饮水,又是富含硒的活化水,人们只要直接饮用这种水就可起到补硒的作用。
  专家认为,红日国际集团的纳米硒技术不仅是中国第一,而且领先世界。该产品一经问世立刻引起了国内外科研机构、医学机构和癌症、艾滋病、肿瘤患者的关注。上海一单位一次就为癌症俱乐部的成员订购了上万台这种纳米硒净水器。
  集团还把纳米硒技术广泛应用于生态农业领域中,种植了多种富硒的粮食瓜果蔬菜。红日国际集团在上海周边建立了生态农业园,应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开展了无公害种植养殖试验。所种植的粮食蔬菜水果,不仅符合国家有机农产品的标准,还含有富硒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口感好。集团在福建开辟了生态茶园,在铁观音茶园种植中首次使用了纳米硒等微量元素,2008年由集团培植的纳米硒铁观音有机茶被选为联合国专用饮品。集团在上海松江和奉贤高效农业园区指导的万亩塑料大棚,种植有黄瓜、芹菜、豆角、茄子等蔬菜,从育苗、栽培、采摘、包装、运输全程无公害处理,不施任何农药、化肥和激素,市场价格提高1-2倍,成为上海市有机蔬菜的重要基地,受到了当地农民的赞扬,为上海市的菜篮子工程做出了贡献。
  据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和红日集团洽谈关于2010年世博会期间有机蔬菜的供应问题。集团在浙江开展的鱼、鸭混养和原生态土鸡、原生态大虾及蟹的饲养,采用的都是无公害、无农药的饲养技术,既保护了当地自然环境又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范。红日国际集团的这些生态农业项目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我国农村进行大面积推广。
  红日国际集团成立了托玛琳课题组。托玛琳作为一种环保新材料已引起日本、美国和俄罗斯的关注。这种新型矿物质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物等多个领域。托玛琳作为一种天然晶体宝石,是地球上唯一带永久电极的晶体,具有独特的压电效应和热电效应,可发射波长4-14微米的远红外线,成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矿物材料中罕见的一例。托玛琳能永久持续不断地释放负离子,为人类供应远红外线、负离子、生物电等种种保健因子。从生物工程角度讲,人体内存在着0.06MA的生物电流,与托玛琳宝石产生的微弱电流惊人的相似,专家认为,这必然会引起人体生物电的生物效应,如改善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细胞膜和细胞内外的体液调整等。
  目前,集团已研制生产出一系列托玛琳制品,其中包括托玛琳纺织用品、托玛琳生物香皂、托玛琳汗蒸房等。并派生出了环保涂料、环保磷酸铁锂电池、多种抗菌陶瓷刀具及陶瓷水杯等产品,在市场上深受好评。

  智者思想有多深远,危机中的企业发展便有多壮阔

  冲破“寒冬”,红日早早迎来了一个春天。
  在红日国际集团的样品室里,生态环保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涉及到人们生活中的饮、食、穿、用四大门类。董事长唐震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集团的国际化优势,加之发达国家人们的生活理念,这些产品大部分都已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尤以净水产品出口量最大。
  唐震介绍说,凭借上海的专家团队做后盾,去年集团推出的功能水杯,在新加坡的一个大型超市一天就销售上千只。韩国客户提出要进口红日的这些产品回国开绿色环保专卖店。一位来集团采购纺织品的中东客户回国时购买了两台净水器,在自己家里安装使用后不断打来电话,希望也能在中东地区拓展红日集团的净水产品业务。非洲国家的大使和商务部长了解到红日的这些净水产品后,特别提出要求,希望红日能够到他们的国家投资建厂,帮助改善他们国家的饮水状况,特别是帮助他们解决在干旱时期的饮水难题。  
  几年来,红日国际集团一手抓产品研发制造,一手抓环保工程项目。利用当前世界上先进的微生物降解技术,对河流污染进行治理,即使是混浊不堪散发恶臭的河流,也能变得清澈透明;利用中水为居住、办公区提供节能循环水;在全国各地实施城市环保公厕项目等。2006年,集团在江苏无锡市和上海宝山区承揽的河流污水治理项目,利用微生物降解技术,把多年来当地政府称为大难题的污水河,变得清澈透明鱼鸭成群,在夏天水面上连蚊子都没有,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居民群众的好评。
  谈到这些,唐震兴奋地说,作为一个民营科技企业,社会责任重如山。红日决心承担起普及安全饮水知识的光荣重任。他介绍,集团已编印了一个内容丰富的安全饮水知识手册,制作了一个安全饮水科教宣传碟片,精心制作了一幅幅宣传版面,还计划要到全国各个城市举办大型安全饮水方面的公益活动,红日要让安全饮水知识传播到社区,传播到农村,传播到机关、学校和工厂。让广大的城乡居民都能认识到传统饮水观念的误区,认识到一场新的饮水革命的到来,并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喝上健康的活化水。
  唐震说,多年前,芬兰的诺基亚由一个布鞋工厂通过转型成长为现今世界三大通讯巨头之一,红日这次从民营传统企业到现代科技型企业的转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也具有同样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冲破“寒冬”的灿烂红日,更显现出了做大做强的旺盛活力和强劲的竞争优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