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兵分六组十八路查减排
    2010-08-31    作者: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前,为督促各地加强执行力度,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国务院组成了6个专项督查组,已于8月26日分赴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青海、新疆共18个重点地区进行专项督查。据悉,这些督查组由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13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将重点督查各地制订和实施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情况,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情况,严控新上“两高”项目情况,同时还包括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情况,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管理情况,以及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制订和实施节能减排预警调控方案情况等,一共7个方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督查活动已在黑龙江、海南、新疆、山西、广东东莞、海南等省市区展开。
  而来自中央的压力也让包括山东在内的各地方政府深感任务紧迫。有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在督察组莅临之前,山东便召开了部署有关节能减排督察准备工作的会议,足见其对于本次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
  据媒体报道,山东省节能办相关人士表示,山东省将以此次中央现场督查为契机,采取更果断有效的措施,将省内高耗电、低效益、市场销售困难的企业作为调控重点,采取限电、限水、停产、检修、轮休、零库存等措施,严格控制能耗增量,确保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

  相关稿件
· 年内或有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出台 2010-08-19
· 借助市场化手段推进节能减排 2010-08-19
· 福特汽车:与节能减排一路同行 2010-08-19
· 借助市场化手段推进节能减排 2010-08-19
· 今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