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参与三网融合“奠基”
国家级有线电视筹备组成立
    2010-08-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昨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成立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筹备组。广电业内专家吴纯勇分析,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筹备组成立,将加快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组建的步伐。对广电作为一个主体参与三网融合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据了解,自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网融合”后,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方针就明确了。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最终印发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中,再一次明确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方针,以统筹规则,加快网络建设改造和资源共享。

  多部委联合重社会效益

  据悉,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由广电总局牵头,会同宣传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制定组建方案。经协调小组审核同意后,报国务院批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将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注重社会效益,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

  国家资本金吸地方“金”

  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将采取包括国家投入资金在内的多种扶持政策,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筹集资金。由国家投入资本金,并吸收中央、地方广电机构出资,采取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增资扩股等方式整合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共同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
  国家投入资本金及股权融资用于有线电视数字化、双向化改造以及业务支撑管理系统、技术系统和监管系统等建设。

  年底前地方网络整合完

  据了解,由于广电网络由各地自行建设发展,比较分散,因此,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在组建前,必须完成各级广电网络整合。据广电总局科技司提供数据显示,目前以省为单位的广电网络有15个,以地市为运营主体的广电网络有300多个,以县级为运营主体的广电网络有2000多个。根据广电总局定下的目标,全国广电网络力争在年底完成整合工作。

  相关稿件
· 天价上网费关上了三网融合门 2010-08-11
· 如何布局三网融合受益股 2010-08-03
· 国务院要求三网融合方案16日前上报 2010-08-03
· 三网融合加速进行中 2010-08-03
· 三网融合稳步迈入实质操作阶段 201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