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进入回升期下半年不会引发通胀
    2010-08-05    作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3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2.05元,比昨日上涨0.02元。
    对此,业内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近一个月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这可以初步确认下半年的回升之势,虽然本轮上涨周期会持续较长时间,但是引发下半年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猪肉价格已经触底回升

    交银国际分析师刘子洋认为,近一个月全国猪肉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的生猪疫病和南方水灾,导致猪肉的供应量下跌;加上当时养殖生猪亏损严重,使养殖户争相出栏,也影响了供应。
    博览财经研究员宋鹏奇认为,当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是阶段性的反弹和修复。他说,猪肉生产和消费的特点决定了猪肉价格具有明显和周期性波动规律,一般是3到4年一个周期,而上一轮的价格低点出现在2006年中期。
    刘子洋认为,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2月是猪肉消费旺季,而生猪供应偏紧的情况可能会持续至今年第四季度,因此9月后会再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价格升势,预计猪肉价格可能会从全年低位回升约15-20%。

    下半年物价水平将基本稳定

    宋鹏奇对记者表示,根据历史经验,猪肉价格在持续上涨一、两个月后会趋稳或有小幅回调,4季度将步入新的上涨阶段。他提出,下半年肉价引发通胀的风险目前来看不存在。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的报告也提出,尽管猪肉价格对消费物价影响较大,但是在夏粮减产、房地产调控见效、大宗商品涨幅趋缓等多个因素的作用下,我国消费物价水平温和上涨,通胀预期有所降低。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郝大明则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今年下半年翘尾因素减弱,此外,政府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管理通胀预期,预计下半年价格水平将基本稳定。

  相关稿件
· 7月下旬鸡蛋、猪肉价格涨幅明显 2010-08-04
· 全国猪肉价格持续回升近春节最高水平 2010-07-29
· 猪肉价格反弹 蔬菜价格涨跌互现 2010-07-05
· 六月下旬猪肉价格反弹 蔬菜价格涨跌互现 2010-07-05
· 全国猪肉价格连续两周回升 201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