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致中国自行车出口受阻
    2010-07-14    作者:赵明明 肖若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这几天,越南自行车企业得到一个好消息:欧盟贸易总局正式通报越南代表团,明天起,欧盟对越南出口自行车征收的反倾销税正式取消。持续5年的惩罚性关税导致越南自行车对欧盟的出口下降了98%,大量工厂破产或转行。
  反倾销税今天同时到期的中国自行车企业,虽然苦苦期盼,却没有听到类似的好消息。路透社援引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说,欧盟计划重新评估对中国自行车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政策,并可能将高达48.5%的惩罚性反倾销税延长到2016年。
  对于未来有可能持续下去的不公正待遇,中国自行车业在深感困惑的同时,也正积极准备应诉复审。
  48.5%的惩罚性反倾销税对于中国自行车企业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让浙江力霸皇集团董事长严备战显得有点激动:
  严备战:“100美金的产品到那边就是150美金了,这个产品到那里的价格优势就没有了,没有了这个优势消费者就不可能选择你的产品,肯定选择本地的产品,这就意味着中国的企业根本无法进入欧洲市场。美国、日本几个发达西方国家都是对中国进行开放的,唯有欧洲一直对我们是这样的。”
  事实上,从1993年欧盟开始对华征收自行车反倾销税以来,17年间,中国出口欧盟的自行车数量一路萎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
  张培生:“反倾销前,1992年那个期间我们还可以出口到欧盟两三百万辆自行车。现在已经萎缩到七十万辆,就意味着我们基本上是被排挤出来。欧盟从第一次限制,关税提高到了30.6%,在二次复审之后又提高到了48.5%,我们的自行车就几乎卖不过去了。”
  张培生说,中国自行车的款式和质量都完全符合欧盟市场的需求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尽管如此,欧盟仍然给予中国自行车企业不公正待遇,目的只有一个——保护自身的经济利益:
  张培生:“欧盟对自行车的限制,从骨子里来讲,他们好像就是坚决不能放开这个口子一样。当年我们去游说、去介绍中国的情况,他们也听,也很客气,但是最后裁决的时候几乎就没有考虑中国市场经济的状况。还有一种说法,欧盟认为自行车源自欧洲,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在保护。实际欧盟这样限制是对欧盟消费者极大的不公平,剥夺了人家选择的权利,剥夺了人家选择优惠价格自行车的权利。”
  对于中国自行车行业的困惑,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给出了这样的解答:
  屠新泉:“欧盟对于中国自行车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反倾销税征收,还是因为中国自行车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比较高,欧盟担心取消反倾销税之后,会对他们内部的自行车产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这是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所造成的结果。当然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自行车反倾销税案持续这么长时间也跟欧盟本身的扩大有一定的关系,欧盟利用反倾销机制上的一些灵活性,通过反规避调查,通过欧盟扩大以后的临时复审等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不断延长对中国自行车反倾销税的征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主任刘慧娟介绍说,来自欧盟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欧洲自行车行业一直保持年均增长11.5%左右的销售记录,产品的市场零售价格也相对较高,与美国相比高出30%。
  刘慧娟:在自行车的案子中,目前已经征了17年的税。欧洲政府官方通过反倾销税的方法保护自己的产业,保护了17年。我们认为经过长达17年的保护,你们的产业应该足够可以去应对各种竞争。再长期继续保护下去,这就是不公平的手段,我们认为这就是一种贸易保护的表现。
  刘慧娟说,对于未来有可能持续下去的不公正待遇,中国自行车业已经在准备应诉复审,尽管阻碍重重,但中方应诉的态度是积极的。
  刘慧娟:前段时间,我们商会已经召集有关业内的企业,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次应诉的预警会议。下一步,我们商会还在广泛搜集行业的意见,积极地组织企业应付复审。全球尤其是欧盟高调提倡环保和绿色发展,欧盟内部一直在极力提倡自行车的使用。现在欧委会如果限制自行车进口,或者采取贸易保护的做法,或继续维持现在的反倾销税,这与欧洲环保政策是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们认为大环境对我们这个案子的应诉是有好处的,我们也希望欧盟尽快取消反倾销税,使欧洲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中国产品带来的实惠。

  相关稿件
· 贸易保护致中国自行车出口受阻 2010-07-14
· 世界经济整体向好贸易保护风险犹存 2010-06-17
· 美国在贸易保护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0-05-19
· 究竟谁在搞贸易保护主义? 2010-05-18
· 欧美搞贸易保护将砸自己的脚 201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