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亿美元QFII或参与我国股指期货
    2010-01-21    作者:叶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指期货的脚步临近,国际资金尤其是热钱会不会参与其中,从而对我国股指期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在我国目前市场状况及制度约束下,国际热钱难以大规模参与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索罗斯等“国际大鳄”想要兴风作浪、染指沪深300期指的概率很低。据测算大概有10多亿美元的QFII可以参与我国的股指期货。
  权威专家表示,国际游资尽管存在理论上操纵股指期货市场的可能性,但目前由于我国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资本流动和市场准入都存在较为严格的限制,以部分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外国游资大规模进入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尚有困难。
  专家认为,通过QFII这个唯一合法渠道进入境内股指期货市场的外资规模有限,据估算其中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的额度为10多亿美元,数量有限。我国也已采取多种措施严控外资从非法渠道流入。
  另外,目前外资不允许直接参股我期货公司,而且期货公司只能从事境内投资者的期货经纪业务,并不具有自营资格。因此,外资无法通过这种参股期货公司的方式间接投资于股指期货市场。在部分业内人士担忧的AH股联动操作方面,专家称目前这种联动关系表现得比较复杂,试图通过操纵H股市场来达到操纵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目的时,其传导路径之长、时间成本之高,是国际游资根本无法承受的。最后,沪深300指数期货自身的制度设置,也极大防范了市场操作的可能。尤其从限仓制度看,由于持仓比较分散,某一机构或者热钱很难对股指期货价格形成产生决定性影响。

  相关稿件
· 股指期货统一开户测试23日启动 2010-01-21
· 保护投资者,股指期货提门槛不如堵漏洞 2010-01-20
· 股指期货交易新规则着重强化风险控制 2010-01-20
· 股指期货入市指南 2010-01-20
· 股指期货合约的理论定价 20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