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度强调过半公务车将采购自主品牌
    2009-12-28    作者:王飞    来源:成都商报

    在26日刚刚落幕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传来消息:政府再度强调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据称,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标准,以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调整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
  “据我们所知,国家正在对自主品牌进行明确定义,并且制定相关的政府公务用车采购政策。”在刚刚举行的瑞麒G5的上市仪式后的专访会上,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面带喜色地向记者透露这一信息,“这将会给自主品牌带去一个大市场,自主品牌产品也会因为政府采购,而树立消费者信心,带动市场推广。”
  政府采购对汽车销量的提升,从奥迪A6身上可见一斑,宝马奔驰今年才进入政府采购目录,而奥迪凭借多年的政府采购,即获得了公务用车市场的成功,也让它成为不少私人消费者的目标,销量数倍于对手。有数据显示,奥迪的政府采购数量占其总销量的20%。
  据新华信2008年整理的数据,2007年,政府采购的汽车数量约为50万辆。2008年,汽车政府采购已占到了乘用车市场总量的约6%。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汽车政府采购金额近年来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08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达800亿元。即使是保持这一汽车采购规模,目前在公务采购市场少有斩获的自主品牌如果真能过半,也意味着将获得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
  今年年中发布的2009~2010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上,上汽的荣威、名爵,一汽的奔腾,奇瑞的A5、A3,比亚迪的F3、F3DM和吉利,金刚、远景等众多自主品牌的车型都榜上有名,而在同时发布的“采购通知”中也明确提出:汽车采购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精神,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环保低排放的小排量汽车。各单位新配备、更新汽车,自主品牌汽车比例应达到50%。
  目前,自主品牌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如能获得政府采购大单,对于提升品牌形象、开拓市场、加速转型无疑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稿件
· 山东烟台集中清理拍卖违规公务车 2009-10-21
· 天津公务车优先采购节能环保车 2009-08-12
· 公务车采购应向自主品牌适度倾斜 2009-07-01
· 汽车节能政策待出 公务车"打头阵" 2009-06-23
· 广东叫停10类公务车"变相"超编购买使用现象 200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