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华非洲产品95%将零关税
    2009-11-09        来源:新京报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上午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本次会议主席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及1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就全面推进中非合作提出八项举措,包括倡议建立中非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加强科技合作,增加非洲融资能力,扩大对非产品开放市场,逐步给予非洲与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加强在农业、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并扩大人文交流。
  温家宝提出,将向非洲提供百亿美元优惠贷款。温家宝还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和援助,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创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机制。
  本届会议是继北京峰会后召开的首届部长级会议,会议将认真评估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并将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两份成果文件,为未来3年的中非合作制订规划。
  中国政府将在文件中推出对非务实合作的新举措,以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农业和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相关稿件
· 国家质检总局美输华大豆质量监管问题严重 2008-12-24
· 质检总局对欧洲部分输华食品发出风险预警 2008-12-09
· 我将对五国输华二氯甲烷继续征收反倾销税 2007-08-16
· 质检总局:美两类输华产品被查出不符进口要求 2007-07-02
· 美国输华开心果仁被查验出腐烂变质 200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