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甲型流感影响 5月全球航空客运量跌23.6%
    2009-07-21    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昨日发布5月份国际定期航班头等舱、商务舱(以下简称“两舱”)运输数据。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5月份两舱客运量跌幅创新低,同比下跌23.6%,预计两舱收入下降40-45%。
  国际航协表示,甲型H1N1流感很明显地影响了航空出行市场,中美洲5月份客运量下挫62.4%,中南美洲下降46.7%,而中北美洲则下降了22.9%。南美洲比中美洲受甲型H1N1的影响小,经济舱客运量增加3.7%。
  亚洲区内的数据也部分受到甲型H1N1的影响,出现恶化。在经历“非典”之后,旅客对传染性疾病仍心有余悸。虽然中国国内的航空市场增长迅速、日本澳洲也初现增长,但亚洲区内整体需求仍然薄弱,5月份两舱客运量暴跌31.6%,一季度下降26.6%。而经济舱客运量在5月份下降15.9%,一季度下降10.4%。太平洋航线两舱下降30.7%,一季度下降27.2%,经济舱分别下降16.8%和12.1%。欧洲-远东航线5月份同样恶化,两舱下降26.3%,经济舱则下降10.3%。
  国际航协指出,5月份两舱客运量的下挫,显示航空运输业可能未曾触底。此前旅客飞行公里数的稳定,仅是因为旅游出行市场的变化,导致平均飞行距离的小幅增长,并不是因为客运量的回稳。5月份经济舱的下降状况与2、3月份相似,因此经济舱客运市场似乎仍未触底。

  相关稿件
· 甲流大流行无法遏制 各国探讨为国民注射疫苗 2009-07-17
· 北京市出台中医药应对甲流疫情防治工作方案 2009-07-10
· 卫生部部长陈竺:易感人群优先种甲流疫苗 2009-07-10
· 中星微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助力抗甲流 2009-07-10
· 甲流治疗,该不该收费?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