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巨头看好后市 预言BDI指数V形回升
    2009-06-26    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研究了历史上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5次大波动,每次都是V字型走势。我认为这次BDI在快速下跌后也会快速回升!”昨日召开的2009国际航运大会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不改激情本色,坚定看好国际干散货市场的回暖。而包括中海集团、大新华轮船等在内的航运企业都表示,实体经济已经初步探底,不过鉴于运力压力等因素,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手握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魏家福近期坚定看好国际干散货市场。昨日,魏家福表示,我国国内消费仍然保持着15%的增长,汽车销售预计今年将达到1000万辆,加上中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带动大量基建项目,这些都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产生需求。另外,他认为中国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将长期存在,并不会因为价格的高低而改变。这些“中国因素”都是支撑BDI的坚实基础。
  大新华轮船CEO孙澈也指出,近期中国政府投资主要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钢铁、铁矿石需求,然后带动Capesize运价上涨,进而带动BDI快速回升。他认为,在整体世界经济形势在恢复、进口矿石煤炭相对中国价格的优势和港口拥挤等正面因素的影响下,对BDI持谨慎乐观态度。但由于未来船舶数量的供给是超过海运需求的,因此4到6月的高涨形势不可持续。
  自去年12月5日以663点创下22年新低后,BDI在在海峡型船(Capesize)运价带动下,开始逐渐企稳回升。今年5月起,BDI开始一波快速反弹,截至目前反弹幅度已经超过500%。
  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需要较长时间,但目前实体经济初步探底趋稳。近期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反弹,虽有炒作因素,但需求改善的原因也是客观存在的。他认为,航运业对实体经济有3-6个月滞后期,随着实体经济企稳和贸易融资问题的解决,航运需求有望回升。李绍德预计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将在2010年和2011年复苏。
  对于目前形势的应对,各航运企业都呼吁,在需求未能迅速回暖的情况下,需要尽快通过淘汰老旧船型等方式来缓解运力过剩的压力。

 

  相关稿件
· 中国制定航运国际标准实现“零突破” 2009-06-12
· 航运金融:上海双中心建设最短板 2009-04-29
· 从航运大国到造船强国 2009-04-22
· 一季度上海港出入境航运回暖 2009-04-07
·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在铸造“软实力” 200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