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失血”担忧 国有股转持利多市场
    2009-06-22    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19日正式出台,市场人士对此认为,《办法》出台的时点用心良苦,表明了决策层对市场呵护的态度,该规定短期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对IPO重启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形成对冲,长期看则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
  同时,国有股转持本身有助于充实社保基金的实力,有助于国有股在社保基金的统筹管理下更为有序化地得以减持,也有助于利用国有资产解决民生问题,间接为扩大居民消费做出贡献。

  短期提振投资信心

  “《办法》出台与IPO重启在时间上的重合并非偶然,这体现了监管层的良苦用心和对市场呵护的态度。”信达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说,目前不少投资者将IPO重启解读为利空。从资金存量的角度分析,IPO重启也确实会对二级市场资金形成一定分流作用,在这个时候出台《办法》将有助于提振投资信心,短期将对冲部分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资金“失血”的担忧。
  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认为,目前出台该《办法》有助于投资信心的进一步恢复,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投资者对包括IPO和《办法》在内的政策都具备一定的承受能力。
  吕立新认为,短期看,《办法》的出台不但平衡了IPO造成的心理利空,还可能使利多作用占据上风。
  至于市场中长期走势,秦晓斌认为,仍然取决于宏观经济表现及上市公司业绩情况。

  社保统筹有助市场稳定

  “此次国有股转持同2001年6月时国有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充实社保基金的方式不同,不但不形成利空,还有利于市场稳定。”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
  秦晓斌说,“三年之内,一部分国有股将没有减持压力,但在三年之后,社保基金会根据它的判断做出合理的操作,这对那时的市场可能构成一点小利空。”
  2001年6月,国务院发布减持国有股暂行办法,一年后国务院通知停止减持国有股。
  秦晓斌认为,《办法》的出台首先对社保基金是好事。“目前社保体系的缺口仍然较大,国有股转持对充实社保实力、对社保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来说都十分有利。”
  吕立新则表示,国有股转持从表面上看是国资委系统内的简单股权划转,但实际上是各个分散的国有股股东无序减持,变成了由社保基金统一管理、筹划下的减持。“国有股通过社保基金这样有实力、有专业水准、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统一减持,将比大股东无序减持对二级市场的风险小很多。”
  他还提到,社保基金对所持国有股一般采取长期持有,参与分红的策略,也没有基于经济形势而时常变化的经营压力,即便到期减持的冲动可能也不会很大。

  相关稿件
· 国有股转持让社保基金养鸡取蛋 2009-06-22
· 国有股转持,一箭双雕 2009-06-22
· 国有股划转社保是重大民生之举 2009-06-22
· 国有股转持:短期利好 长期利空 2009-06-22
· 国有股划转社保 补缺任务仍重 200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