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研发不确定 海王生物澄清传闻
    2009-06-15    记者:彭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市场有传闻称,海王生物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龙,与管轶教授率领的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并着手甲型H1N1 流感疫苗研发生产工作。海王英特龙目前已投入3 亿元在光明新区建设的疫苗生产基地。
  海王生物今日澄清,上述表述与实际情况不符。据披露,海王英特龙与管轶教授率领的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协商共同进行流感病毒变异及疫苗生产所用毒株的研究和申请立项的合作事宜,但目前尚未签订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有鉴于此,上述合作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由于相关研究、立项及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本身均存在风险。
  目前,海王英特龙正在申请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用毒株,尚未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海王英特龙预计下周可以拿到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用毒株,并开始对现有100万人份疫苗生产车间进行改造,待改造后的生产车间通过GMP认证后,海王英特龙将开始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工作,预计产能在100万人份至200万人份之间。整个过程需要6至8个月的时间,但最终生产时间还取决于药监部门的批准。海王英特龙1000万人份的疫苗生产基地尚没有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计划。
  公告还披露,海王英特龙投入光明新区疫苗生产基地的工程建设资金约人民币1.7亿元,目前该生产基地的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处于申请GMP认证的准备阶段。根据JV执行合同,该在建工程是海王英特龙本次注入JV公司出资资产的一部分。除该在建工程外,海王英特龙本次注入JV公司的出资产还有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车辆及其他固定资产。由于海王英特龙与GSK已达成JV执行合同,海王英特龙不会对该疫苗生产基地进行新的投入,有关疫苗生产基地未来资金投入、相关GMP认证,以及生产准备等后续工作将转由JV公司负责。
  相关稿件
· 我国启动甲型流感疫苗批量生产 2009-06-12
· 保证甲型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2009-06-09
· 一企业获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毒株 2009-06-05
· 我国流感疫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09-06-05
· 世卫组织:新型流感疫苗生产晚于预期 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