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开幕
审议《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情况
    2009-04-21    记者:顾玉清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巴黎4月20日电 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大会20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为期5天的会议将审议2001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世界会议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情况,因此会议的正式名称为“反种族主义德班审议大会”,100多个国家派代表与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应该向前看,而不要看存在分歧、分裂的过去。《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求我们团结起来,同种族主义作斗争。他对某些国家缺席德班审议大会“深表遗憾”,希望这些国家的缺席是“暂时的”。
  潘基文说,在目前的困难时期,世界面临许多挑战,尽管作出了巨大努力,但种族主义没有消除,国家无论大小贫富,都不能幸免。在经济危机中,新的种族歧视、排外主义上升。种族歧视不会自行消失,必须面对。经济危机如果不加以控制,将引起政治危机、社会危机。
  潘基文说,反种族主义的长征充满困难,他呼吁各国把审议大会作为开端,消除分歧并取得进展。
  联合国大会主席代表弗朗西斯科·何塞·拉凯在发言时表示,目前经济危机导致更为严重的种族主义,种族主义、排外主义加剧。希望审议大会达成协议,使这次会议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乌霍莫伊比在发言中说,种族主义、排外主义的灾难没有消除,一些国家的政府缺乏明确的政治意志。希望审议大会采取坚定的立场,为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偏见,摆脱种族主义、种族歧视的世界作出贡献。
  德班审议大会秘书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说,她在南非亲身经历了种族隔离制度造成的严重破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是普遍存在的侵犯人权现象。
  此次会议将举行高级别辩论,通过审议大会的最后文件和报告。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以色列、新西兰和波兰缺席此次大会。在2001年的德班会议上,一些阿拉伯国家联合指责以色列在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奉行种族主义。美国和以色列代表因不满会议“被伊斯兰国家劫持”、“充满仇恨与无理指责”而退出大会。会议最终还是形成了折中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份文件删除了一些对以色列的强烈批评,但仍特别提到了以巴问题。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科尔维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有些人对德班会议及其成果文件存在着严重误解,《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中有关中东问题的内容是无可非议的。宣言呼吁中东和平,人们很难对这一点产生争议。宣言的确关注巴勒斯坦的命运,但也关注了其他群体。”
  据报道,为抗议瑞士联邦主席默茨19日同应邀与会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会晤,以色列20日宣布召回其驻瑞士大使埃尔加。

  相关稿件
· 2009第十届全国人才网络招聘大会推出 2009-03-23
· 第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6月将在长春召开 2009-03-20
· 临时股东大会将召开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 2009-03-09
· 人民大会堂唱响国庆献礼歌曲《国家》 2009-03-04
· 启程“吞鹿” 三元股东大会今日表决方案 2009-03-02